宗徒大事錄: 二十二章~二十四章

第二十二章

保祿向猶太人致詞 

  1. 「諸位仁人弟兄,諸位父老!請聽我現在對你們的分辯。」
  2. 他們聽見保祿用希伯來話向他們致辭,就更為安靜了。 保祿說:
  3. 「我原是猶太人,生於基里基雅的塔爾索,卻在這城裏長大,在加瑪里耳足前,對祖傳的法律,曾受過精確的教育;對天主我也是熱忱的,就如你們大家今天一樣。
  4. 我曾迫害過這道,直到死地;不論男女,逮捕綑綁送入獄中;
  5. 就是大司祭和整個長老團,都可給我作證;我從他們那裏領了給弟兄們的文書,往大馬士革去,有意把那裏的這樣的人加以逮捕,帶到耶路撒冷來處罰。
  6. 當我前行臨近大馬士革時,約在中午,忽然天上有一道大光,環射到我身上,
  7. 我便跌在地上, 聽見有聲音向我說:掃祿, 掃祿!你為什麼迫害我﹖
  8. 我回答說:主, 你是誰﹖他向我說:我就是你所迫害的那個納匝肋人耶穌
  9. 同我在一起的人,只看見那光,卻聽不見那對我說話的聲音。
  10. 我說:主,我當作什麼﹖主向我說:你起來,往大馬士革去,在那裏有人要告訴你,給你派定當作的一切事。
  11. 由於那光的炫耀,我看不見了,就由我的同伴用手領著,進了大馬士革。
  12. 有個人名叫阿納尼雅,是虔誠守法的人,所有住在那裏的猶太人都稱譽他。
  13. 他來見我,站在旁邊向我說:掃祿兄弟,你看見罷!我當時向他一望,就看見了他。
  14. 他說:我們祖先的天主,預簡了你,叫你認識他的意願,看見那位義者,並由他口中聽到聲音,
  15. 因為你要向眾人,對你所見所聞的事,為他作證人。
  16. 現在你還遲延什麼﹖起來領洗,呼求他的名,洗除你的罪惡罷!
  17. 我回到耶路撒冷, 在殿裏祈禱時,就神魂超拔,
  18. 看見主向我說:趕緊, 快快離開耶路撒冷, 因為這裏的人,將不接受你為我作的證。
  19. 我就說:主!這是因為他們知道:我經常把信你的人下在監裏,並在各會堂裏鞭打他們;
  20. 當你的證人斯德望的血傾流時,我本人還站在旁邊予以贊同,並且看守殺他的人們的衣服!
  21. 他向我說:你去!因為我要打發你到遠方外邦人那裏去。 」

聲明自己是羅馬公民 

  1. 他們聽他說到這句話,便揚聲說:「從地上除掉這樣的人,他不該活著!」
  2. 他們遂喧嘩納喊,扔下衣服,並向空中揚土。
  3. 千夫長只得下令將保祿帶進營裏,說是要用鞭子拷問他,以便知道他們為什麼緣故這樣喊叫反對他。
  4. 當士兵用皮條將保祿綁好時,保祿向旁邊站著的百夫長說:「一個羅馬人,又沒有被定罪,難道你們就可以鞭打他麼﹖」
  5. 百夫長聽了, 就來到千夫長前報告說:「你可怎麼辦﹖這個人是羅馬人!」
  6. 千夫長就前來問保祿說:「告訴我, 你是羅馬人嗎﹖」保祿說:「是。 」
  7. 千夫長回答說:「我用一大筆錢纔購得這個公民權。 」保祿說:「我卻生來就是。」
  8. 於是那些要拷問保祿的人,又因為曾綑綁了他,就害怕起來。
  9. 第二天,千夫長願意知道,保祿為什麼被猶太人控告的實情,就解開他,並命令司祭長及全體公議會集合;隨後將保祿帶下來,叫他站在他們面前。

第二十三章

保祿在公議會受審 

  1. 保祿注視公議會說:「諸位仁人弟兄!我在天主前, 作事為人,全憑純善的良心,直到今天。」
  2. 大司祭阿納尼雅卻命站在旁邊的人打他的嘴。
  3. 那時,保祿向他說:「粉白的牆啊!天主將要打擊你;你坐下審判我,應按照法律,你竟違反法律,下令打我嗎﹖」
  4. 旁邊站著的人說: 「你竟敢辱罵天主的大司祭嗎﹖」
  5. 保祿說:「弟兄們!我原不知道他是大司祭,因為經上記載說:『不可詛咒你百姓的首長。』」
  6. 保祿一看出他們一部份是撒杜塞人,另一部份是法利塞人,就在公議會中喊說:「諸位仁人弟兄!我是法利塞人,是法利塞人的兒子,我是為了希望死者的復活,現在受審。」
  7. 他說了這話,法利塞人和撒杜塞人便起了爭辯,會眾就分裂了。
  8. 原來撒杜塞人說沒有復活,也沒有天使,也沒有神靈;法利塞人卻樣樣都承認。
  9. 於是喧嚷大起,有幾個法利塞黨的經師起來力爭說:「我們在這人身上找不出一點過錯來;或者有神靈或天使同他說了話!」
  10. 爭辯越來越大,千夫長怕保祿被他們撕裂, 便命軍隊下來,把保祿從他們中間搶出來,帶到營裏去了。
  11. 次夜,主顯現給保祿說:「你放心罷!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證,也該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證。 」

猶太人的陰謀 

  1. 天一亮,猶太人共商陰謀,發自詛的誓說:「不殺了保祿,決不吃不喝。 」
  2. 發這誓的有四十多人;
  3. 這些人來到司祭長及長老前說:「我們發了自詛的誓,不殺了保祿,什麼也不吃。
  4. 所以,你們同公議會現在要通知千夫長,帶保祿下到你們這裏,你們假裝要更詳細審訊他的事;我們早準備好,在他來到你們這裏以前,就殺掉他。 」
  5. 可是,保祿姊妹的兒子,聽到了這種詭計,就來到營裏,報告給保祿。
  6. 保祿就叫來一個百夫長說:「請領這個青年到千夫長那裏去, 他有事要向他報告。 」
  7. 於是百夫長就帶他到千夫長那裏說:「囚犯保祿叫我去,求我把這個青年領到你這裏來,他有事要告訴你。 」
  8. 千夫長拉著他的手,走到一邊, 私下詢問說:「你有什麼事要向我報告﹖」
  9. 他說:「猶太人已約定請求你,明天把保祿帶下去,到公議會裏,假裝要更詳細查問他的事。
  10. 所以你切不要聽從他們,因為他們中有四十多人埋伏著等待保祿,這些人已發了自詛的誓,非殺掉他,決不吃不喝;現在他們已準備好,只等候你的應允。 」
  11. 於是千夫長便打發那青年走了,並吩咐他說:「不要向任何人說你將這事報告給我了。 」

保祿被解送至凱撒勒雅 

  1. 千夫長遂叫來了兩個百夫長說:「預備二百士兵,七十騎兵, 二百長槍手,今夜第三時辰,往凱撒勒雅去,
  2. 並備妥牲口,叫保祿騎上,把他平安護送到斐理斯總督那裏。 」
  3. 他寫了一封這樣的信:
  4. 「喀勞狄里息雅向總督斐理斯鈞座請安。
  5. 這人為猶太人拿住,快要被他們殺掉時,我聽說他是羅馬人,就帶軍隊到場,把他救出。
  6. 我想要知道他們所以控告他的緣由,就帶他下到他們的公議會去。
  7. 得知他被控告,是為了他們的法律問題,並沒有任何該死或該監禁的罪行。
  8. 有人告知我,將有陰謀陷害他。我便立刻打發他到你這裏來,並吩咐原告到你面前控訴他。 祝你安好!」
  9. 於是士兵照所命令的,夜間帶領保祿到了安提帕特;
  10. 第二天,讓騎兵跟保祿同去,別的就回到營裏。
  11. 他們進了凱撒勒雅,把信呈給總督,並引保祿到他面前。
  12. 總督讀了信,便問保祿是那一省的人; 既查知他是基里基雅人,
  13. 便說:「等控告你的人來到,我再聽審你。」遂下令把保祿看守在黑落德王府裏。

第二十四章

在斐理斯前受審 

  1. 過了五天, 大司祭阿納尼雅同幾個長老和一個名叫特爾突羅的律師下來,向總督控告保祿。
  2. 保祿被傳來後,特爾突羅便開始控告說:「斐理斯大人!因了你,我們纔得大享太平,由於你的照料,這民族得了改善:
  3. 這是我們時時處處感激不盡的。
  4. 但為了不多耽誤你的時間,我請求你發仁慈,略聽我們片刻。
  5. 我們查出這人實在是個危險人物。他鼓動天下的一切猶太人作亂,又是納匝肋教派的魁首。
  6. 他還企圖褻瀆聖殿,我們便把他抓住了。【本想按我們的法律來審判他,
  7. 可是千夫長里息雅趕到,以武力將他從我們手中奪去,
  8. 命令控告他的人,到你這裏來。】你問問他,便可知道我們控告這人的一切事是真的了。」
  9. 猶太人也一起附和,肯定事情確是如此。
  10. 總督示意叫保祿說話,保祿便回答說:「我知道你多年以來,就作這民族的判官,所以我可放心為我自己的事作辯護。
  11. 你能夠查知:自從我上耶路撒冷來朝拜,到現在還不過十二天。
  12. 他們在聖殿裏,或在會堂裏,或在城內,沒有看見我同什麼人爭論,或集合過群眾。
  13. 對於他們現在控告我的事,他們也不能向你證明。
  14. 但是有一點,我卻向你承認:就是我確是依照他們所稱為異端的道,事奉祖先的天主;凡合乎法律及先知書上所記載的一切,我都相信。
  15. 我對天主所有的希望,也是他們自己所期待的,就是義人及不義的人將要復活。
  16. 因此,我自己勉力,對天主對人時常保持良心無愧。
  17. 我離開耶路撒冷多年以後,纔回到那裏,是為賙濟我國人,並呈獻祭物。
  18. 這期間,有人見我在聖殿裏行取潔禮,既沒有集眾,也沒有作亂。
  19. 不過,只有幾個從亞細亞來的猶太人,他們若有告我的事,他們應該到你面前控告。
  20. 或者,如果這裏的這些人,見我站在公議會前有什麼不對,他們儘可提出;
  21. 即使有,無非是為了我站在他們中間所喊的這一聲:為了死者的復活,我今天纔受你們審判。 」
  22. 斐理斯對於這道,既有比較確切的認識,便有意拖延,就對他們說:「等里息雅千夫長下來,我再審斷你們的事。 」
  23. 遂命百夫長看守保祿,要從寬待他,不要阻止他的近人來接濟他。
  24. 過了幾天,斐理斯和他的猶太籍妻子得魯息拉一起來到,就打發人叫保祿來,聽他講論有關信仰基督耶穌的道理
  25. 保祿講論到公義、節操和將來的審判時,斐理斯害怕起來,便回答說:「現在你回去,等我得便,再叫你來。 」
  26. 他同時也希望保祿給他些錢,因此,屢次打發人叫他來和他談話。
  27. 滿了兩年,頗爾基約斐斯托接了斐理斯的任;斐理斯願意向猶太人討好,就將保祿留在監裏。



第二十二章

宗22,1----16
保禄的说话不只改变一个人的生命,耶稣的说话给予了保禄和我们所有人转化成为基督奥体的一部分,根据宗徒大事录记载,保禄作证说:[我使跌地在上,听见有声音向我说:扫禄,扫禄,你为什么迫害我?他向我说:我就是你所迫害的那个纳匝肋人耶稣](宗22,1---8)。
耶稣问保禄:[你为什么 迫害我?]可见迫害耶稣所爱的人也即是迫害耶稣,我们是他身体的一部分,因为在领洗时,已与耶稣联合在一起了,若有任何人伤害我们,也会伤害耶稣,所以耶稣感受到我们伤心痛苦,因为他住在我们内。
我们不能忽视这事实,当他人因我们的信仰嘲笑奚落或攻击我们,耶稣与我们一起,他也受到嘲笑戒攻击,同样我们的行为也直接影响耶稣,我们怎知道我们抵毁其他兄弟姊妹就会伤害耶稣呢?我们怎知道我们已伤伤害了基督奥体的一部分,就会直接伤了基督的心呢?
我们不要存有怨恨,妒忌和报复的心态,人与人之间免 时常发生意见分歧,基督徒 团体也有不同派别,然而,如果 我们相信天主借着圣神在我们心中倾注了爱。我们使可以彼此修和,就算保禄这位曾迫害基督徒的人,最后 也将自己的生命奉献给主耶稣,如果 我们与保禄一直起,愿意与耶稣合作改变这个世界,基督就住在我们内。
[主耶稣,求你宽赦我们以往对你的其他肢体缺乏怜悯或伤害了他们,请将我们分散的各肢体合而为一,即是你长久盼望的合一教会。]
宗22,17------30
为了带领人归向基督,保禄为一切人就成为一切,对着 犹太人,他便讲希伯来话,对罗马士兵,他便表明自己罗马公民的身份,他们便立即改变态度,这便慎重行事的重要------在适当的时候和适当的原因做适当 的事,虽然 保禄十分盼望与主在一起,他知道天主召叫他去宣传福音,他处事谨慎,所以他传教事业非常成功。
耶稣派遣十二门徒时叮嘱他们:[看,我派遣你们好像 羊进入狼群中,所以你们要机警如同蛇,纯朴如同鸽子。](玛10,16)所以门徒们出外传教时都 保持机敏与和善,总的来说不会轻举妄动,但我们常常误解 了什么是处事谨慎,谨慎并不是畏首畏尾,保禄为我们作了一个好榜样这,尤其是他怎样在外邦人间传福音
我们传福音时要面对挑战,所以我们要十分谨慎, 们们懂得怎样将福音带到外邦人中间,我们并不是孤立无援的,天主时常与我们在一起,给予我们所需的智慧,天主愿意爱世上每一个人,希望他们都 能得救并接受真理,人在母胎时,耶稣已叩人们的心,直至人们回应他的召叫。
福音即是去满足人们的需要,很多人正在受苦,他们 或是饥寒交迫,流离失所,你需要为他们做点事,或有人孤苦伶仃,你也需要为他们做一点事,也有些人未认识耶稣,精神生活十分贫乏,你也需要为他们做一点 事,基督的爱可以催促你去做这些事情,我们为了福音的缘故,处事时应该小心谨慎,充满智慧,要赢得友谊,不要树敌,总的来说,若要博取人家的接受福音,我 人便要保持开放及欢愉的态度 。
[主,我看到四周的人的需要,请引领我去做你的工作,请让我看清怎样才能将你的大爱显示给人,请用我作为你的工具吧。]
第二十三章
宗23,1-----11
保禄无情宣讲复活的基督,这一次在公义会全体面前,那一次他更险死还生,那一夜上主显现给他,赐给他勇气(宗23,10----11)每一个危险关头保禄都 得到圣神的帮助,指引 他、鼓励他,给他力量,最后,虽然他遇到很多 危险,他仍然坚守信仰。
保禄这种勇敢的精神值得我们借镜,教会的训导指出,刚毅勇敢是我们基督徒 继承的其中部分恩赐,我们的信德越增长,我们越容易觉察这份力量:[勇德是伦理的德行,它确保人在困境中有毅力,勇德使人能够克胜恐惧,视死如归,冒险犯难甘受迫害](天主教教理1808条)。
我们每天对永生复活的盼望也会受到试探,好像保禄一样,只要我们满怀信心和喜乐生活信仰,这信仰永不会令我们失望,因为[天主的爱,借着所赐与我们的圣神,已倾注在我们心中了。](罗5,5)
我们的勇气和盼望浊基于我们的感觉和顺境,而是来自耶稣为了爱我们的缘故,征服了死亡和罪恶而赢得的,如果 我们的信德坚固,相信居住在我们内的圣神, 我们也会战胜死亡和罪恶,[人如果 与生活的天主子联合 一致,也同样具有他的物质,一定会克服任何困难。]
让我们祈祷,望刚毅的精神能在我们身上更回音彰显:[神圣的刚毅之神,在我们遇到困难时保守眷顾我们,坚强我们,赐我们勇气面对敌人,望我们与伟大全 能的神永不分离。]
宗23,12-----35
外邦人和保禄的犹太人同胞对待他分别很大,保禄的同 胞十分憎恨他,誓置他于死地,而外邦人的首长,听到保禄姊妹的儿子报告犹太人的阴谋,要杀保禄,他们便保护他不致受伤害。这里可以看到天主一定会实践他的 诺言,天主曾答应他在犹太人和外邦人当中传福音,一定会保护他(宗9,15;22 ,14---15)更有甚的,耶稣 显现给保禄,要他放心在罗马为耶稣作证,(宗23,11)一次又次地,天主给保禄看见他一定遵守他的承诺,天主答应过的,在意料不到时候便会实践出来。
天主永远信守诺言,对他的人民,他的诺言永不会落空,他以他的威力和智慧去实践他的诺言,所有人和民族和受造 物都 在他仁慈的护佑下生活,不过有时他为我们安排的计划可能令我们受苦,但这可使我们远离罪恶,更接近天主。
借着我们的信德,我们看到天主在我们生活中实践的承诺,所以我们要信靠 他,因为他是信实的,他永远爱我们,天主为我们安排了一个神妙的计划,我们要完全归向他,让他在我们身上实行他的旨意。
[耶稣,我信人你,我完全 归向你,无论要付出多大代价,愿我的生活能承行你的旨意,耶稣,我爱你。]
第二十四章
宗23,1-----23
斐理斯是犹太的总督,大约于公元52年统治这地方, 他对基督信仰有确切的认识,保禄说他多年来作犹太民族的判官(宗24,10)瑞犹太人控告保禄,便由斐理斯审判。大司祭阿纳尼亚更向总督告保禄(宗 24,1)保禄须为自己辩护,但保禄并非孤军作战,正如耶稣所应许的(路12,11---12)圣神在有需要时替他说话,保禄勇敢地、自信和清楚扼要地自 辩,他确实地随耶稣的真道而行。
保禄的说话似乎令斐理斯很紧张,情况如当天比拉多 审判耶稣一样,进退两难,最后跟比拉多一样不作判决,可见保禄勇者无惧的气度令斐理斯生畏,就如耶稣当天在比拉多面前一样勇敢,这里路加指出,当圣神发挥 他的威能时,令世界统治者的心为之震惊,最后他们无法令保禄入罪两年才交由另一们审判才审理(宗25,6----12)
我们被人诬告或为基督的信仰作证不用惊慌,耶稣答应 我们在需要的时候圣神便会替我们作证,好像保禄的情形一样,虽然这些情况很难应付,但最后好的做法便是相信圣神的工作,圣神会赐给我们智慧和替 我们说话,借着天主的恩宠,我们的作证是具有说服力的,时间可以证明真理站在我们这一方,就如耶稣和保禄一样,我们为真理作证时,圣神就在我们内。
[圣神,当我们被 人诬蔑时,请赐给我们智慧和忍耐,好能将耶稣的爱向们展示。]
宗24,24-----27
保禄第一次在总督斐理斯面前辩护(宗 24,10---21)这位罗马首长对保禄所说的话十分兴趣,这次斐理斯带了他的犹太借妻子得鲁息拉一起去,得鲁息拉是黑落德阿格利帕一世的女儿,她违反 犹太人祖先的法律,离开她的丈夫嫁给斐理斯,所以保禄谈到公义,节操和将来的审判时,斐理斯十分害怕。
保禄作证时没有退缩,他将福音的真理向斐理斯和得鲁 拉宣讲,他的说话是有权威和明确的,保禄关于自我约束和将来的审判,这些说话正中斐理斯的要害,所以匆匆打发保禄离开,他不敢面对自己的罪,斐理斯的瓜反 应使我们反省,当圣神将我们的罪展示给我们的时候,我们应怎样做,最重要的是,我们只有两种选择,一是我们将自己罪的收藏起来,或者我们以过去所犯的罪过 为鉴,不再犯罪重新过圣洁和喜乐的生活,我们犯了罪,不要失望,因为圣审会敦促我们省察自己的过失,然后知所悔改,天主希望我们过着自由的生活。
天主提醒我们犯了过失,但我们常常掩着耳朵,不愿回应 ?不过借着圣神的帮助,我们才有能力回头改过,天主也希望我们要依赖圣神赐给力量让我们改过自新,现在让我们恳求圣神,几时在我们犯罪而不自觉时,愿他提醒我们。
[主,你认识我并寻找我, 你清楚我的一切,请你时时提醒我,并帮助我远离罪恶。]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