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保祿宗徒第三次傳教旅程



聖保祿第三次傳教(公元53-57

旅程摘要(宗18-21):

夫黎基雅及迦拉達(Phrygia & Galatia):

-德爾貝(Derbe

-呂斯特辣(Lystra

-依科尼雍(Iconium

-丕息狄雅的安提約基雅(Pisidian Antioch

亞細亞(Asia):

-厄弗所(Ephesus

-特洛阿(Troas

馬其頓(Macedonia):

-乃阿頗里(Neapolis

-斐理伯(Philippi

得撒洛尼Thessalonica

-貝洛雅(Beroea

阿哈雅(Achaia):

-雅典(Athens

-格林多(Corinth

-耕格勒(Cenchreae

回程經過:

-特洛阿(Troas

-阿索(Assos)、米提肋乃(Mitylene)、希約(Chios)、撒摩(Samos

-米肋托(Miletus

-科斯(Cos)、洛多(Rhodes)、帕塔辣(Patara

-提洛(Tyre)、仆托肋買(Ptolomais)、凱撒勒雅(Caesarea Maritima

耶路撒冷(Jerusalem)。

由敘利亞的安提約基雅出發。

挨次經過迦拉達地區和夫黎基雅。

在厄弗所兩年零三個月,在提郎諾(Tyranus)的學校傳道;給人驅魔和治病。

厄弗所銀匠發起騷亂,驅逐保祿。

巡視馬其頓及阿哈雅後,從斐理伯乘船到特洛阿,復活厄烏提曷(Eutychus

乘船經阿索、米提肋乃、希約、撒摩,在米肋托靠岸,召集厄弗所長老話別

經克尼多、洛多、帕特辣,在提洛上岸,經仆托肋買,抵達耶路撒冷。


1)厄弗所(Ephesus)(公元54-56年)

厄弗所(Ephesus)位於亞細亞的愛琴海岸,是該區最重要的政治、宗教、文化和商業城市。

公元前133年,厄弗所成了羅馬帝國亞細亞行省的行政及宗教中心。

公元二世紀時,這裡也建有極負盛名的塞爾蘇(Celsus)圖書館,可謂一個文化大都會。

厄弗所佔有地理優勢,是亞細亞於托羅斯山以西最大的商業中心。亞細亞當時的大路,都以厄弗所作起點(caput viae),可謂「條條大路通厄弗所。」

厄弗所有許多猶太人居住,大部分是營商的人,他們大部分在安提約古二世(Antiochus II Theos 261-247 BC)時代,取得了希臘公民權。

公元前200年左右,大批猶太人由巴比倫遷來,形成一大僑民團體。希臘人雖曾設法令他們喪失公民權利,他們卻求得羅馬長官馬爾谷阿格黎帕(Marcus Agrippa)保証權利不失,還可以繼續守安息日和其他猶太習俗和梅瑟法律。

厄弗所的街道、店鋪、公廁;手執花冠及棕枝的勝利女神;厄弗所的街道上的「妓院」標誌。

至今我們仍不知厄弗所的猶太會堂何在,但可以肯定其存在,而且可能不只一所。在建於公元二世紀的塞爾蘇圖書館門外石階上,發現了七燭燈台的粗刻,可能是用來指示會堂所在。

保祿在厄弗所傳道:

24有一個在亞歷山大里亞出生的猶太人,名叫阿頗羅Apollo),是個有口才的人,長於聖經,他到了厄弗所。25這人學過主的道理,講論耶穌的事,心神熱烈,教訓人也很詳實,卻只知若翰的洗禮26這人開始在會堂裡放膽講論。普黎史拉和阿桂拉聽了他的講論,就把他接來,給他更詳實地講解了天主的道理27阿頗羅有意往阿哈雅去,弟兄們都鼓勵他,並且給門徒寫信,叫他們接待他;他到了那裡,依賴恩寵,給了信友們很多的貢獻,28因為他經常有力地當眾駁倒猶太人,用聖經指明耶穌就是默西亞。(宗18:24-28

1阿頗羅在格林多的時候,保祿走遍了高原地帶後,來到厄弗所,遇見了幾個門徒,2向他們說:「你們信教的時候,領了聖神沒有?」他們回答說:「連有聖神,我們都沒有聽過。」3保祿說:「那麼,你們受的是甚麼洗?」他們說:「是若翰的洗。」4保祿說:「若翰授的是悔改的洗,他告訴百姓要信在他以後來的那一位,就是要信耶穌。」5他們聽了,就因主耶穌之名領了洗。6保祿給他們覆手,聖神便降在他們身上,他們就講各種語言,也說先知話。7他們一共約有十二人。8保祿進了會堂,放膽講論,一連三個月,辯論天主之國的事,來勸化人。9但有些人心硬不信,在大眾面前辱罵聖道,保祿便離開他們,把門徒分別出來,每天在提郎諾Tyranus的學校裡辯論;10這事進行了兩年,以致凡住在亞細亞的人,都聽見了主的道理,猶太人希臘人都有。(宗19:1-10

提郎諾學校的位置,按一些學者意見,應位於塞爾蘇圖書館(Library of Celsus建於二世紀)附近。

據一些古抄卷(D [614pc] gig w syh),提郎諾在早上十一時至下午四時這段時間(由第五至第十時辰),租出講堂給保祿作授課之用。這是地中海居民習慣回家吃午飯及午休siesta的時間,且是一天最酷熱的時候,並非黃金時段:無人會租用講堂!

保祿在厄弗所治病及驅魔:

11天主藉保祿的手,行了一些非常的奇事,12甚至有人拿去他身上的毛巾和圍裙,放在病人身上,疾病便離開他們,惡魔也出去了。13那時,有幾個周遊的猶太驅魔者,擅自向附有惡魔的人,呼號主耶穌的名,說:「我因保祿所宣講的耶穌,命你們出去!」14有個猶太司祭長,名叫斯蓋瓦,他的七個兒子都作這事。15惡魔回答他們說:「耶穌我認識,保祿我也熟識;可是,你們是誰呀?16於是那個身附惡魔的人,便撲到他們身上,而制服了他們,勝過了他們,以致他們赤著身子,帶著傷,從那屋裡逃走了。 17凡住在厄弗所的猶太人和希臘人,知道了這事,就都害怕起來;主耶穌的名字也傳揚開了。18信教的人中,有許多來承認,並報告自己以往所行的事;19其中有好些曾行過巫術的人,把書籍一起帶來,當著眾人的面燒燬了;他們估計書價,得知共值五萬銀幣。20這樣,主的道理大為發揚,日漸堅固。(宗19:11-20

厄弗所是一個是個充滿巫術和迷信的城市,甚至連耶穌和保祿的名字也被用作咒語!這些書籍必然也包括著名的「厄弗所靈符」(Ephesia grammata),這是一種寫上巫術咒語的護身符,用來保護那些誦唸或佩帶它的人。

「厄弗所靈符」:亞歷山大里亞聖克萊孟(St. Clement of Alexandria)告訴我們,厄弗所靈符由六個希臘詞組成:askion kataskion lix tetrax damnameneus aision象徵「黑暗、光明、大地、四季、太陽和真理。」

阿爾特米女神:

阿爾特米(Artemis)按希臘神話的記載是宙斯(Zeus)與凡間女子勒托(Leto)所生之女,與阿波羅(Apollo)為孖兄妹。當宙斯原配希拉(Hera)得悉勒托懷了自己丈夫的孕時,便派毒龍追趕她,幸而清風送她到了厄弗所(Ephesus)山上的樹林去生產。

阿爾特米是月亮和狩獵女神,及大自然和家畜的保護神,等同羅馬人的狄安娜(Diana)女神。她也是厄弗所的保護神。

厄弗所人敬禮的阿爾特米不同於希臘本土的,她胸前滿佈乳房,身上的長衣飾以各種真實和神話動物,稱為多乳的阿爾特米(Artemis Polymaste)。

厄弗所是崇拜阿爾特米女神的中心。阿爾特米女神殿(Artemision),被喻為古代世界的「七大奇觀」之一。神殿長約115米,闊55米,有127根巨柱,每根柱基的直徑有1.8米,高約17米,豎立在一個6方米的柱座上。

相傳放在祭壇後面的女神態像,是用隕石雕刻而成的,為此也被稱為「從天而降」的。厄弗所人自認是「那從天降下的阿爾特米神像及其神廟的看守者Neokoros。」(宗19:35

阿爾特米女神的敬禮,把小亞細亞及全世界的異教信徒,都吸引過來。他們把所謂的阿爾特米月(即三至四月間)奉獻給這女神,期間會為了尊敬這女神而舉行特別的慶典,包括神像遊行、戲劇和競技。

金製小型阿爾特米神像及還願獻禮。

厄弗所大劇院,可容納25,000人的。阿爾特米月為敬禮這女神而舉行的盛會,以這劇院為中心。

厄弗所大劇院及通往港口的阿卡狄亞路(Via Arcadia

這裡除阿爾特米的敬禮外,還有羅馬的凱撒敬禮,這是厄弗所最具吸引力的特徵。在羅馬帝國中,只有很少帝國中心以外的城市,享有設立敬禮凱撒用的神廟的特權,厄弗所竟四度獲此榮銜,得稱為帝國神廟的「廟祝」(Neokoros)。這對當地的猶太人和基督徒而言,確是一大誘惑和挑戰。

哈德良皇帝廟(Temple of Hadrian

公元二世紀厄弗所銀幣:重10.5克,直徑28毫米:正面是HADRIANVS AVG COS III P P哈德良皇帝(Hadrian AD 117-138);背面是DIANA= ArtemisEPHESIA阿爾特米神廟(Artemision

厄弗所錢幣:PRWTWN ACIAC EFECION - D NEWK[OROC] (Proton Asias Ephesion - D Neok[oros]):「厄弗所四任帝國廟祝(Neokoros)」。

厄弗所城自詡為「偉大阿爾特米的廟和那從天降下的神像的看守者」(宗19:35)。此外,厄弗所也因能三度成為敬禮羅馬皇帝的帝國廟祝-包括喀勞狄(Claudius)、尼祿(Nero)和哈德(Hadrian),而感到自豪。

厄弗所銀匠騷亂:

24有個名叫德默特琉的銀匠,製造阿爾特米的銀龕,使工匠們獲利不少。  25他把他們和同業的工人集合起來說:「同人們!你們知道:我們是靠這手藝發財的。26你們看見,也聽到:這個保祿,不僅在厄弗所,而且幾乎在整個亞細亞勸服了許多人,說:『人手製造的,並不是神。』27這不但使我們這分行業,有遭人唾棄的危險,而且連偉大女神阿爾特米的廟,也要被視為無物,甚至整個亞細亞和天下所敬拜的女神的尊威,也將被消滅。」28他們聽了,滿懷怒氣,喊著說:「大哉!厄弗所人的阿爾特米!」29於是滿城混亂起來,他們捉住了保祿的旅伴馬其頓人加約及阿黎斯塔苛,一起衝到劇場。30保祿願意,進去會見民眾,可是門徒們不讓他去;31還有幾位亞細亞的首長,是他的朋友,也打發人到他那裡,勸他不要冒險到劇場去。(宗19:24-31

這騷亂在大劇院發生,保祿原想到那裡會見民眾,但幾位亞細亞首長(Asiarchs)勸他不要去。最後民眾在書記官(grammateus)的安撫下才平息下來(宗19:30-40)。

35書記官使群眾安靜下來,說:「厄弗所人啊!誰不知道厄弗所人的城,是偉大阿爾特米的廟,和那從天降下的神像的看守者呢?38如果德默特琉和他同業的工匠,有什麼案件反對某人,有訴訟期,又有總督在,他們儘可彼此對告。39但你們若還要求什麼餘外的事,可以在法定的集會裡解決。 40關於今天的,我們實在有被控作亂的危險。」他說了這些話,才把集會遣散了。(宗19:35-40

金口聖若望(St. John Chrysostom 344-407)說這裡所指的「法定集會」,即每月三次定期在大劇院舉行的市民集會。厄弗所除正常的市議會(boule)外,還有由書記官主持並記錄在案的市民集會。

保祿在厄弗所下獄:

路加雖然沒有提及保祿在厄弗所被囚的事,但我們可從保祿書信中的話推斷這事:「大多數的弟兄,因見我帶鎖鏈,就依靠主,更敢講論天主的道理,一點也不害怕。」(斐1:14)這封信是他藉弟茂德的手由厄弗所送往斐理伯教會的(斐2:9)。

有學者認為保祿是在息拉諾(Junius Silanus)任總督時被囚禁的。這正是保祿所經歷的「猶太人為我所設的陰謀。」(宗20:19

「我若只憑人的動機,當日在厄弗所與野獸搏鬥,為我有什麼益處?」(格前15:32

「但是主卻在我左右,堅固了我,使福音的宣講借著我而完成,使一切外邦人都能聽見;我也從獅子口中被救了出來。」(弟後 4:17

「弟兄們!我們深願你們知道,我們在亞細亞所受的磨難:我們受到了非人力所能忍受的重壓,甚至連活的希望也沒有了;而且我們自己也認為必死無疑,這是為叫我們不要倚靠自己,而只倚靠那使死人復活的天主。」(格後1:8-9

偽經《保祿大事錄》更指他曾在競技場上與野獸搏鬥(bestiarius)。但基於他的羅馬公民身份,這是極不可能發生的事。

聖保祿山洞及聖女德克拉:

偽經《保祿及德克拉大事錄》(Acts of Paul & Thecla)說德克拉是依科尼雍(Iconium)的貴族女子,她聽到保祿宣講守貞事主的道理後,決心皈依基督及追隨保祿。她的母親(Theoclia)和未婚夫達米黎(Thamyris)設法阻止她這樣做,甚至不惜向地方官員告發他們二人。

德克拉被判火刑,卻奇妙地被大風雨所救。她領了洗,並隨保祿到處傳揚福音。一次,保祿在山洞中給人講述基督福音時,「德克拉來到山洞,看見保祿跪著祈禱說:主耶穌基督,請勿讓德克拉被烈火傷害;但請救助她,因她是你的婢女。」(事錄6:7

聖保祿與聖若望:

教會傳統指若望和保祿都曾到厄弗所,但似乎從未在那裡見面或合作。

一說若望於阿格黎帕一世(Agrippa I 37-44)迫害教會時,到了小亞細亞及厄弗所(見宗12:1-17)。

保祿到厄弗所傳教時(54-56年),已有「弟兄」在那裡(宗18:27),可能是若望建立的團體。

保祿在第二次傳教(49-52年)之初,曾想到亞細亞(厄弗所)去,但聖神阻止了他(宗16:6)。

當時若望可能仍在厄弗所傳教,但只短暫逗留便回耶路撒冷,因為保祿告訴我們,過了十四年他上耶路撒冷時,教會三柱石都在那裡(迦2:9)。

歐瑟比(Euse-bius)在《編年史》(Chronicle)指出,若望充軍帕特摩島獲釋後,回到厄弗所,並在那裡去世。

保祿習慣不在他人已建立教會的地方傳教(羅15:20),若望如果在厄弗所建立了教會,保祿理應不會到那裡傳教。

所以,他更可能先於若望在厄弗所傳教,但實情不得而知。

據若望的第二代弟子聖依勒內(St. Irenaeus 140-202)的記載,厄弗所教會「是保祿所建立,而若望在厄弗所生活,直至圖拉真皇帝時代,這教會是宗徒傳統的忠實見証之一」(《駁斥異論》Adversus Haereses, III, 3, 4

所以,厄弗所教會是保祿所建立之說,似更有可能,但二人未有機會相遇,所以保祿在書信中從未提及若望(除迦2:9)。

據教會古老傳統,聖若望帶同聖母曾到厄弗所居住。

在厄弗所比爾比爾山(Bülbüldağ)南面的山上,有一個聖母故居朝聖中心(Meryemana)

厄弗所聖若望堂遺跡及聖若望陵墓;厄弗所聖母故居(Meryemana);厄弗所聖母堂 (Church of Theotokos)431年厄弗所大公會議場地,訂立「天主之母」(Theotokos)信道。

2)保祿結束第三次傳教及視察各地教會(公元56-57年)

1暴動平息後,保祿便派人去叫門徒們來,勸勉一番,就辭別他們,出發往馬其頓去。2他走遍了那一帶地方,多方勸勉信徒後,就到了希臘,3在那裡住了三個月。當他正要乘船去敘利亞時,猶太人卻設計陷害他,他遂決意經馬其頓回去。4伴隨他到亞細亞的,有貝洛雅人丕洛的兒子索帕特爾,得撒洛尼人阿黎斯塔苛和色貢多,德爾貝人加約和弟茂德,還有亞細亞人提希苛和特洛斐摩。5這些人先去了,在特洛阿等候我們;6至於我們,無酵節後,才從斐理伯啟航,直到第五天纔抵達特洛阿,到了他們那裡,在那裡住了七天。(宗20:1-6

保祿在厄弗所傳教兩年多,「以致凡住在亞細亞的人,都聽見了主的道理,猶太人希臘人都有。」(宗19:10

保祿大概與亞細亞各教會都有聯繫,尤其里苛山谷(Lycus Valley)的哥羅森(Colossae,哥2:1)和耶辣頗里(Hierapolis,哥4:13),以及默示錄提及的七個教會:厄弗所(Ephesus)、斯米納(Smyrna)、培爾加摩(Pergamum)、提雅提辣(Thyatira)、撒爾德(Sardis)、非拉德非雅(Philadelphia)、勞狄刻雅(Laodicea)。

保祿可能也與馬乃息雅(Magnesia-on-the Meander)、特拉雷(Tralles)、安提約基雅(Antioch-on-the-Meander)、阿佛洛狄息雅(Aphrodisias)、特洛阿(Troas)、斯克普斯(Scepsis)和阿索(Assos)等教會有聯繫。

《致厄弗所人書》可能是寫給上述這些教會的公函,大概寫於凱撒勒雅或羅馬。保祿也寫了一封信給勞狄刻雅的教會,現已失傳(哥4:16)。

3)保祿在特洛阿

保祿計劃到希臘(阿哈雅)及馬其頓視察教會,然後回到敘利亞去。因他知道猶太人對他的陰謀,遂改變計劃,再到馬其頓,經斐理伯(乃阿頗里港)到亞細亞。他在特洛阿留了七天,為信友舉行感恩祭,再下至米肋托,會見厄弗所的眾長老,然後回到東方去。

特洛阿位於特洛伊(Troy)城西南20公里,保祿在第二次傳教旅程中,由這裡乘船首次踏足歐洲,到斐理伯傳教。特洛伊是古希臘遊吟詩人荷馬(Homer)所著的《伊利亞特》(Iliad)書中的名城。

7一週的第一天,我們相聚擘餅時,保祿便向民眾講道,因為他第二天要走,遂把話拖長,直到半夜。8在我們聚會的那座樓上,有許多燈。9有個青年名叫厄烏提曷,坐在窗台上,因保祿講道稍長,就沉沉欲睡;及至熟睡後,就從三樓墮下;扶起來時,已經死了。10 祿下來,伏在他身上,抱住他說:「你們不要慌亂,因為他的靈魂還在他身上呢。」11遂上去,擘開餅,吃了。又談了很久,直到天亮,這才出發。12他們把活了的孩子領去,都非常快慰。(宗20:7-12

4)保祿在米肋托告別厄弗所長老

22看,現在,我為聖神所束縛,必須往耶路撒冷去,在那裏要遇到甚麼事,我不知道;23我只知道聖神在各城中向我指明說:有鎖鏈和患難在等待我25我曾在你們中往來,宣講了天主的國,但現在,我知道你們眾人以後不得再見我的面了。31你們要警醒,記住我三年之久,日夜不斷地含淚勸勉了你們每一個人。35要記住主耶穌的話,他說過:「施予比領受更為有福。36說完這些話,便跪下同眾人祈禱。37眾人都大哭起來,並伏在保祿的頸項上,口親他。38他們最傷心的,是為了保祿說的這句話:以後他們不得再見他的面了。他們便送他上了船。20:22-38

米肋托(Miletus),今日土耳其巴拉特(Balat):羅馬劇院。

由希臘劇院(可容5,300人)擴建而成,有三層觀眾席(可容納15,000人)的羅馬大劇院。

米肋托羅馬劇院希臘刻文:τοπος Ειουδεων των και θεοσεβιον「為猶太人及敬畏天主者留座。」

米肋托劇院希臘刻文:向總領天使的祈禱:「眾總領天使,請保佑米肋托城及全體居民。」(參閱哥1:15-16; 2:14-15,18; 1:21-22; 3:10

米肋托海港的紀念碑,紀念公元前31屋大維(Octavian),和阿格黎帕(Agrippa聯軍,在阿克興(Actium的海戰得勝了安東尼(Antony)和克婁帕特辣(Cleopatra。附近有猶太會堂。

保祿由米肋托乘船,經科斯(Cos)、洛多(Rhodes)、帕塔辣(Patara)、塞浦路斯(Cyprus)、提洛(Tyre)、仆托肋買(Ptolomais)至凱撒勒雅(宗21:1-7)。

5)耶路撒冷(公元57年)

保祿到耶路撒冷會見宗徒:

7我們從提洛到了仆托肋買,便行完了航程。向弟兄們請過安,就在他們那裏住了一天。8第二天我們出發,來到凱撒勒雅,進了傳福音者斐理伯的家,住在他那裏,他是七執事之一12我們和當地居民請求保祿不要上耶路撒冷去。13保祿回答說:「你們為甚麼啼哭,使我心碎呢?為了主耶穌的名,我不但準備受綑綁,而且也準備死在耶路撒冷。」14我們既不能說服他,也就靜默了,只說:「願主的旨意成就罷!」15過了幾天,我們便收拾行李上耶路撒冷去17我們到了耶路撒冷,弟兄們高興地接待了我們。18第二天,保祿同我們去見雅各伯,眾長老也都聚集在那裏。19保祿向他們請安以後,就將天主在外邦人中藉他的服務所行的事,一一敘述了。20他們聽了,就光榮天主。(宗21:7-20


耶路撒冷聖殿圖

1安多尼堡

2北廊

3羊門

4撒羅滿廊

5金門

6「殿頂」

7王廊

8往聖殿南的門及階級

9往上城的門及橋道

10西門

11隔離異民的石欄

12十二台級

13小房間

14納齊爾室

15麗門

16司祭庭院

17宰牲場

18尼加諾爾門及以色列庭院

19全燔祭壇

20銅海

21門廊

22聖所

23至聖所

24婦女庭院

25異民庭院

26向南面三葉門的斜階

27向南面二葉門的斜階

28向提洛培雍谷斜階

保祿在耶路撒冷被捕:

21:15過了幾天17我們到了耶路撒冷,弟兄們高興地接待了我們。18第二天,保祿同我們去見雅各伯,眾長老也都聚集在那裏。19保祿向他們請安以後,就將天主在外邦人中藉他的服務所行的事,一一敘述了26保祿把這幾個人帶去。第二天,同他們一起行了取潔禮,以後進了聖殿 27從亞細亞來的猶太人見保祿在殿裏,就煽動所有的群眾,向他下手, 28喊著說:「以色列人!請幫忙,這就是到處教訓眾人反對人民、法律和這地方的那個人。他還領了希臘人們進聖殿,褻瀆了這聖地。」29原來他們以前見過厄弗所人特洛斐摩Trophimus同他在城裏,就以為保祿領他進了聖殿。30於是全城震動,百姓一起跑來,拿住保祿,把他拉出殿外,立即把門都關上。33千夫長前去,拿住保祿,下令用兩條鎖鏈綁了,遂查問他是誰,作了甚麼事39保祿答說:「我是猶太人,是塔爾索人,基里基雅的一個並非無名城市的公民。我求你,准我向百姓講話。」40千夫長准許了;保祿就站在台階上向百姓揮手,大家都安靜下來後,保祿便用希伯來話致辭說:22:1「諸位仁人弟兄3我原是猶太人,生於基里基雅的塔爾索,卻在這城裏長大,在加瑪里耳足前,對祖傳的法律,曾受過精確的教育;對天主我也是熱忱的,就如你們大家今天一樣。」(然後保祿重述了他在大馬士革路上與主相遇的經過)。...22他們聽他說到這句話,便揚聲說:「從地上除掉這樣的人,他不該活著!」23他們遂喧嘩吶喊,扔下衣服,並向空中揚土。24千夫長只得下令將保祿帶進營裏。25當士兵用皮條將保祿綁好時,保祿向旁邊站著的百夫長說:「一個羅馬人,又沒有被定罪,難道你們就可以鞭打他麼?」26百夫長聽了,就來到千夫長前報告說:「你可怎麼辦?這個人是羅馬人!」27千夫長就前來問保祿說:「告訴我,你是羅馬人嗎?」保祿說:「是。」28千夫長回答說:「我用一大筆錢才購得這個公民權。」保祿說:「我卻生來就是。」29於是那些要拷問保祿的人,便立即離開他走了。千夫長一知道他是羅馬人,又因為曾綑綁了他,就害怕起來。22:25-29

保祿在公議會:

6一看出他們一部份是撒杜塞人,另一部份是法利塞人,就在公議會中喊說:「諸位仁人弟兄!我是法利塞人,是法利塞人的兒子,我是為了希望死者的復活,現在受審。」7他說了這話,法利塞人和撒杜塞人便起了爭辯,會眾就分裂了10爭辯越來越大,千夫長怕保祿被他們撕裂,便命軍隊下來,把保祿從他們中間搶出來,帶到營裏去了。11次夜,主顯現給保祿說:「你放心罷!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證,也該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證。」23千夫長(知道猶太人陰謀殺害保祿)遂叫來了兩個百夫長說:「預備二百士兵,七十騎兵,二百長槍手,今夜第三時辰,往凱撒勒雅去,24並備妥牲口,叫保祿騎上,把他平安護送到斐理斯(Antonius Felix)總督那裏(即凱撒勒雅)。」(宗23:6-24

6)凱撒勒雅(公元57-59年)

公元前22年黑落德用了十年時間建成地中海東岸一個最具規模的海港。新城定名為「凱撒勒雅」(Caesarea),作為他對凱撒奧古斯都的敬意,而海港則名為「色巴斯托」(Sebastos),即奧古斯都的希臘譯名。

公元前13年開始,凱撒勒雅成了猶太的行政首府,羅馬總督(Procurator/Praefectus AD6-4144-66年),及後期的猶太省督導使(Legatus AD70-135)都駐守在這裡。

凱撒勒雅是古代歷史上第一個人造港,黑落德採用了當時最新的技術,用可以在水中凝固的火山灰水泥(pozzuolana),造了兩條共長450米的防波堤,兩堤的接口形成一道18米闊的航道。

為供應這新城的食水,黑落德由加爾默耳山(Mt. Carmel),以長達9公里的水道拱橋及地下引水道,引水入城。

黑落德還建了劇院、競技場、王宮、浴場和奧古斯都神廟。皇宮建於傍海南邊,部分伸延在一個海角上,內設泳池,這裡大概就是路加所說的「黑落德王府」(Praetorium,宗23:35

士兵照所命令的,夜間帶領保祿到了安提帕特;第二天,讓騎兵跟保祿同去進了凱撒勒雅,總督下令把保祿看守在黑落德王府裡。(宗23:31-35

1過了五天,大司祭阿納尼雅(Ananias)同幾個長老和一個名叫特爾突羅(Tertullus)的律師下來,向總督控告保祿。保祿回答說:21「為了死者的復活,我今天纔受你們審判。」22斐理斯對於這道,既有比較確切的認識,便有意拖延27滿了兩年,頗爾基約斐斯托(Porcius Festus)接了斐理斯的任;斐理斯願意向猶太人討好,就將保祿留在監裏。(宗24:1-27

1斐斯托上任後三天,就從凱撒勒雅上了耶路撒冷。6斐斯托住了不過八至十天,就下到了凱撒勒雅。第二天坐堂,下令將保祿帶來9斐斯托想要向猶太人討好,就向保祿說:「你願意上耶路撒冷,在那裏於我面前受審嗎?」10保祿卻說:「我站在凱撒的公堂前11我向凱撒上訴。」 12斐斯托與議會商議之後,回答說:「你既向凱撒上訴,就往凱撒那裏去!」(宗25:1-12

過了幾天,阿格黎帕王(Agrippa II)剛巧在凱撒勒雅,有意見保祿。斐斯托遂下令把保祿帶來。保祿在王前自辯時,重述了自己在大馬士革路上皈依主的經歷(見宗25:13-26:29)。30於是阿格黎帕王、總督和貝勒尼切,以及和他們同坐的人都起來,31退到一邊,彼此談論說:『這人並沒有作過甚麼該死,或該監禁的事。』32阿格黎帕對斐斯托說:『這人若沒有向凱撒上訴,早就可以釋放了。』」(宗26:30-32

保祿繼續被拘禁於黑落德王府(Praetorium),靜候到羅馬的船。

大黑落德在凱撒勒雅所建的奧古斯都廟的墩座遺跡。

凱撒勒雅水道橋,全長16公里,先後由大黑落德(BC37-49公里)及哈德良皇帝(Hadrian AD135,伸延7公里)修建。

凱撒勒雅是羅馬駐猶太省的總督駐守地,在海灘附近的劇院曾發現比拉多(Pontius Pilate AD26-36)碑文:[CAESARIENSI]S(IBVS) ... TIBERIÉVM ... [ PON]TIVS PILATVS ... [PRAEF]ECTVS IVDA[EA]E「猶太總督般雀比拉多為凱撒勒雅居民奉獻此提庇留神廟」。

7)保祿傳教及被捕的反思

23他們是基督的僕役?我瘋狂地說:我更是。論勞碌,我更多;論監禁,更頻繁;論拷打,過了量;冒死亡,是常事。24被猶太人鞭打了五次,每次四十下少一下;25受杖擊三次;被石擊一次;遭翻船三次;在深海裡度過了一日一夜;26又多次行路,遭遇江河的危險、盜賊的危險、由同族來的危險、由外邦人來的危險、城中的危險、曠野裡的危險、海洋上的危險、假弟兄中的危險;27勞碌辛苦,屢不得眠;忍飢受渴,屢不得食;忍受寒冷,赤身裸體;28除了其餘的事以外,還有我每日的繁務,對眾教會的掛慮。29誰軟弱,我不軟弱呢?誰跌倒,我不心焦呢?(格後11:23-29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