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稣是谁





(你们说我是谁?玛16:15)   
现代犹太人的一个律师,他有一个儿子并为其设想了美好的蓝图。他想让儿子长大后就像他自己一样,做一个好犹太教徒。但是一天,儿子来到他跟前对他说:“爸 爸,我有一个不好的消息要告诉你,我将成为一名天主教徒,并和天主教的一个女孩结婚。”这个犹太人非常伤心,于是他就告诉犹太教的领袖辣彼, 希望找到一个法子挽救儿子。他告诉老师:“老师,我有一个儿子,本来我为他设想了美好的蓝图,可是他却要成为天主教徒并与天主教的女孩结婚。”这个辣彼回 答他说:“你有一个儿子,我也有一个儿子,和你一样,我也设计了一个美好的蓝图,好让他像我一样成为一个犹太人的老师。但是他不但想成为天主教徒,而且想 成为一名天主教的司铎!”这个犹太人听了老师的话,就安慰那老师说:“那么你一定很伤心了,我来向你倾诉,你却不能向任何人倾诉。”那老师说:“我向天主 倾诉呀!”“天主告诉你什么了?”“天主说,你有一个儿子,我也有一个儿子。”
    的确,天主也有一个儿子,就是从永世就生于父的那一位。那么对于耶稣是谁这个问题,我们就可以回答,他是永生天主之子。学者都一致认为第一部福音应该是马尔谷所写,这是一部原始的福音。在福音的开始,马尔谷便写到“天主子耶稣基督福音的开始……”(谷1:1)这部福音的高峰就是当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时,在 那时对面站着的百夫长,看见耶稣这样断了气,就说:“这人真是天主子!”(谷15:39)。马尔谷希望当我们读完他的福音后能和他一样宣认耶稣基督就是天 主子。
    玛窦在福音的第16章中提及耶稣曾向门徒提出一个问题:“人们说人子是谁”当他们说出了人们错误地认识,他直接转向他们:“你们说我是谁”?西满伯多禄回 答说:“你是默西亚,永生天主之子。”(参玛16:13-16)在路加福音中,当耶稣第一次说话时就对到处焦急寻找他的圣母圣若瑟说:“你们为什么找 我?你们不知道我必须在我父亲那里吗”?(路2:49)当他最后在十字架上喊到:“父啊! 我把我的灵魂交托在你手中”(路23:46)。圣若望也在他福音的最后说到:“耶稣在门徒前还行了许多其他的神迹,没有记在这部书上。这些所记录的,是为 叫你们信耶稣默西亚,天主子……”(若20:30-31)在保禄归化并领受洗礼时,他即刻在各会堂中宣讲耶稣,说他是天主子。(宗9:20)
    尽管新约反复强调耶稣作为天主子的身份,但早期教会仍然在讨论耶稣以什么方式作为天主子。是不是和我们一样都是天主的儿子与女儿?还是他与父是同等的?教 会以最高会议探讨这个问题:在325年尼西亚大公会议中,颁布了耶稣是天主子并与天主圣父是同性同体的信条。在381年的君士坦丁大公会议及431年的厄 弗所大公会议重申耶稣基督的天主性。教会现在对耶稣的信仰是:一个位格,两个性体,人性及天主性结合成一个位格。
    当我们谈到天主子时,一定有一个相对于子的父。我们不能说只有天主子而没有天主父。在我们的经验中,父亲与母亲是平等的,男孩与女孩谈恋爱后结婚,然后生 子成为父母,但天主却不是这样。他不是由于血肉而生子成为父,而是从永远就是父。就父母而言,是相对于子女并有别于子女的,同样的天主父与子在称谓上是一 种关系。父是根源,子生于父。圣若望在他福音的开始便写到: 在起初就有圣言,圣言与天主同在,圣言就是天主,万有都出于他。我们必须将视线集中于天主子身 上,因为他是我们生活的蓝图。这样,我们就可以明白天主在我们身上的计划,天主子降生成人。通过圣经我们在血肉中看到天主子,我们到底见到天主子了吗?或 者我们只从他身上见到人性的一面?
    耶稣从永世之初就是天主子,而在时刻来到时就降生到玛利亚胎中。我们应该将所有注意力放在耶稣身上,因为他就是天主对我们的救恩计划。他也帮助我们来认识 自己。我们的信德告诉我们不但见到他的人性,而也要见到他的天主性。梵二后,主教们普遍认为降生的奥迹为我们来说实在很重要,于是在《牧职宪章》中写到: “因为天主圣子降生成人,在某种程度内,同人人结合在一起。他曾以人的双手工作,以人的理智思想,以人的意志行事(二三),并以人的心肠爱天主爱人。他既 生于童贞玛利亚,则他真是我们中的一员。并在一切事上,除了罪恶以外,同我们相似”他为我们受苦,不独替我们树立榜样。好让我们追随其芳踪(二六),而且 替我们揭示了大路,使我们在走这路时,生命和死亡,皆被祝圣,并获得新的意义(no20)。他显示给我们的道路就是通向父的道路。整个人类存在的意义就在 于我们是天主的子女。保禄宗徒曾解释到:“因为他所预选的人,也预定他们与自己儿子的肖像相同,好使他在众多弟兄中作长子。”
    礼仪就是作为耶稣的兄弟姊妹对天主父的敬礼。当我们向天父祈祷时会说,以上所求是因我们的主、耶稣基督你的子,我们的主,他和你及圣神是唯一的天主,永生 永王。我们随从神父一起在弥撒中说,“全能的天主圣父,一切崇敬和荣耀,借着基督,偕同基督,在基督内并联合圣神,都归于你直到永远。”门徒们是有福的, 因为他们亲眼见到了耶稣并与耶稣生活在一起,但我们却能通过信仰的眼光认识耶稣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