宗徒大事錄 第 四 課︰第 九 至 十 二 章

記 得 人 類 正 開 始 探 索 太 空 時 , 太 空 梭 把 人 類 載 到 超 乎 想 像 的 遠 處 去 。 到 處 都 有 照 片 展 示 一 顆 懸 掛 在 太 空 中 的 脆 弱 星 球 地 球 , 讓 人 類 從1960 年 開 始 更 認 識 了 我 們 所 居 住 的 地 球 。 記 得 那 時 , 大 哥 和 我 瞪 目 結 舌 的 目 睹 兩 名 太 空 人 踏 上 月 球 。 這 是 一 個 嶄 新 世 代 的 開 始 , 一 個 用 于 探 索 的 世 代 。 當 閃 亮 的 太 空 梭 載  人 類 被 射 上 太 空 時 , 人 類 對 世 界 的 看 法 從 此 有 了 非 常 大 的 轉 變 。


人 類 看 來 似 乎 是 難 以 制 服 的 - 我 們 可 以 做 任 何 事 情,一個給 予 固 定 的 資 源 和 才 干的承諾。 然 而 非 常 諷 刺 性 的 是 ︰ 在 我 們 開 拓 新 大 陸 時 , 我 們 看 到 了 每 個 人 都 應 該 牢 記 的 影 像 ,這 個 切 切 提 醒 我 們 人 類 對 地 球 和 它 的 資 源 、它 的 造 主 的 依 靠 。 在 各 國 爭 先 恐 后 登 上 月 球 時 , 我 們 可 以 透 過 相 機 的 鏡 片 好 好 的 看 一 看 這 個 星 球 , 看 看 我 們 是 如 何 渺 小 , 對 世 界 的 視 野 是 如 何 的 有 限 。

在 這 一 課 和 下 一 課 裡 , 我 們 看 到 初 期 的 基 督 徒 群 體 也 是 經 歷  這 等 戲 劇 性 的 改 變 。 他 們 對 天 主 和 世 界 的 觀 點 徹 底 的 改 變 了 。 天 主 在 他 們 之 間 作 了 非 常 新 奇 的 事 , 使 到 他 們 從 此 再 也 不 一 樣 了 。


這 一 課 裡 , 路 加 描 述 兩 個 歸 化 的 情 景 : 一 個 是 在 大 馬 士 革 的 路 上 , 另 一 個 則 是 在 凱 撒 勒 雅 的 一 間 屋 子 裡 。 其 中 一 個 歸 化 的 人 是 一 個 熱 誠 的 法 利 賽 猶 太 人 , 另 外一 個 則 是 羅 馬 皇 帝 軍 隊 的 百 夫 長 。 這 些 歸 化 的 故 事 讓 我 們 看 到 一 個 全 新 的 身 份 的 冒 起 。 這 些 事 件 把 早 期 的 基 督 追 隨 者 從 聖 殿 的 庇 護 中 帶 出 來 。 教 會 以 她 本 身 的 全 新 姿 態 誕 生 了 。


難 以 相 信 的 是 , 這 個 誕 生 卻 與 猶 太 教 的 虔 誠 擁 護 者 掃 祿 息 息 相 關 。 他 歸 依 基 督 是 教 會 生 命 的 分 水 嶺 。 路 加 在《 宗 徒 大 事 錄 中 三 次 提 起 這 件 事 。 第 九 章 是 故 事 的 第 一 回 , 非 常 直 接 , 馬 上 吸 引 讀 者 的 注 意 。 對 於 掃 祿 當 時 的 心 態 , 我 們 可 在 開 頭 的 那 一 段 看 出 ; 他 還 是 向 主 的 門 徒 口 吐 恐 嚇 凶 殺 之 氣( 宗91 )。 掃 祿 並 不 是 像 園 丁 所 準 備 好 的 土 地 。 反 之 , 他 像 硬 繃 繃 的 陶 土 , 經 過 戲 劇 性 的 改 變 , 陶 土 轉 變 成 為 沃 土 。


讓 我 們 看 看 這 些 戲 劇 性 的 成 分 , 讓 我 們 知 道 天 主 正 在 做 的 新 工 作 ︰

首 先 , 掃 祿 作 為 大 司 祭 的 代 表 正 在 進 行 一 個 官 方 任 務 。 可 能 因 為 這 個 原 因 , 故 事 中 特 地 穿 插 了 一 匹 坐 騎 , 載  官 方 代 表 掃 祿 。 正 如 美 國 作 家 奧 可 諾 說 ︰“我 認 為 主 知 道 唯 一 讓 他 成 為 基 督 徒 的 方 法 就 是 把 他 從 馬 上 擊 倒 。” 無 論 如 何 , 掃 祿 很 明 顯 的 是 一 個 對 他 的 信 仰 的 任 務 深 信 不 移 的 人 。


第 二 , 聖 經 上 說 ︰“有 一 道 光 環 射 到 他 身 上 ”, 這 是 天 主 顯 現 的 典 型 用 語 , 意 即 與 天 主 邂 逅 。 在 西 乃 山 上 是 響 雷 和 閃 電 吸 引 了 后 來 成 為 天 主 子 民 的 流 浪 的 希 伯 來 奴 隸 。 這 次 天 主 用 光 來 阻 止 掃 祿 的 任 務 , 這 個 征 兆 , 對 於 一 個 熟 悉 古 史 略 中的 奴 隸 釋 放記 錄 的 虔 誠 猶 太 人 來 說 , 是 非 常 清 楚 的 。 這 一 道 光 環 讓 我 們 知 道 ; 掃 祿 也 是 受 束 縛 的 , 受 恐 懼 和 征 服 的 欲 望 束 縛  , 他 的 歸 化 把 恐 懼 變 成 信 任 , 把 要 征 服 的 欲 望 轉 變 成 對 天 主 完 全 依 靠 的 意 識 。


第 三 , 掃 祿 和 他 一 起 同 行 的 同 伴 聽 到 一 個 聲 音 ︰“掃 祿 , 掃 祿 , 你 為 什 麼 迫 害 我 ?”( 宗94 )。 這 裡 是掃 祿 受 質 問 他 的 任 務 的 真 相 。 我 很 肯 定 的 , 對 他 來 說 , 維 護 他 本 身 信 仰 的 方 法 就 是 殘 酷 的 迫 害 。 對 于 此 掃 祿 並 不 爭 辯 , 反 而 詢 問 發 言 者 的 身 份 。“ 我 就 是 那 你 所 迫 害 的 耶 穌 。”( 宗9 5 )。 這 個 啟 示 告 訴 我 們 一 些 東 西 ︰

1. 耶 穌 有 權 指 控 掃 祿 為 迫 害 者 。

2. 復 活 的 耶 穌 表 明 他 的 身 份 。 他 和 相 信 他 的 人 們 是 一 起 的 。 掃 祿

傷 害 到 這 個 群 體 , 肯 定 傷 害 到 耶 穌 , 這 位 他 以 后 稱 為“天 主 子

和“主 ” 的 一 位 。

3. 這 個 神 聖 的 啟 示 給 他 帶 來 一 個 使 命,“ 你 起 來 … 必 有 人 告 訴 你 當

作 什 麼。”( 宗96

第四 ,接 下 去 更 精 彩 的 是 : 掃 祿 發 現 他 瞎 了 。 他 被 人 們 牽  進 城 , 三天 的 工 夫 看 不 見 , 也 不 吃 不 喝 。 威 廉 威 勒 門 指 出 該 對 話 是 一 個 旅 程 … 一 個 內 心 的 旅 程 , 從 自 信 心 爆 膨 到 孩 子 般 的 完 全 依 靠 。 當 掃 祿 必 須 在 行 動 上 完 全 依 靠 別 人 時 , 他 的 自 信 心 崩 潰 了 。 就 在 那 時 他 領 悟 到 他 的 神 貧 , 他 的 確 從 這 個 旅 程 收 獲 不 淺 。

最 后 , 說 到 獲 益 不 淺 , 想 像 當 阿 納 尼 雅 被 吩 咐 去 見 掃 祿 的 時 候 的 那 份 驚 訝 。 他 必 定 以 為 天 主 是 在 試 探 他 。 他 怎 么 好 端 端 的 去 見 一 個 迫 害 者 而 把 自 己 的 人 頭 放 在 砧 板 上 呢 ? 天 主 大 概 是 糊 涂 了 吧 。阿 納 尼 雅 嘗 試 和 天 主 理 論 , 提 醒 天 主 掃 祿 是 誰 , 豈 知 他 獲 得 的 是 天 主 更 絕 妙 的 答 覆 ;“…這 人 是 我 所 揀 選 的 器 皿 , 為 把 我 的 名 字 帶 到 外 邦 人 、 國 王 和 以 色 列 子 民 前 , 因 為 我 要 指 示 他 , 為 我 的 名 字 該 受 多 么 大 的 苦 。”( 宗915-16 ), 你 看 妙 不 妙 ?


這 名 本 來 是 教 會 敵 人 的 人 竟 然 被 天 主 揀 選 。 他 被 揀 選 作 為 器 皿( 在 希 臘 文 中 , 也 可 作 容 器 或 船 只 譯 )。 掃 祿 將 承 載 著 天 主 的 生 命 和 福 音 的 信 息 。 更 甚 的 是 , 這 個 被 揀 選 的 器 皿 得 須 向 外 邦 人 宣 揚 福 音 。 這 個 信 息 的 效 果 是 我 們 較 難 明 了 的 。 記 得 , 跟 隨 耶 穌 的 人 們( 慕 道 者 ) 被 視 為 屬 于 猶 太 教 一 個 教 派 。 他 們 做 夢 也 從 來 不 會 想 要 和 外 邦 人 一 起 崇 拜 天 主 的 。 這 個 信 息 對 他 們 和 聖 殿 的 關 系 以 及 從 小 就 被 教 導 的 信 仰 來 說 , 影 響 非 常 深 遠 。


因 此 , 我 們 可 以 想 像 阿 納 尼 雅 對 于 天 主 吩 咐 他 探 訪 掃 祿 的 命 令 是 如 何 的 驚 訝 , 並 聽 到 掃 祿 將 被 受 托 以 福 音 , 還 須 和 外 邦 人 傳 道 的 命 令 是 如 何 的 驚 震 。

掃 祿 在 領 洗 和 恢 複 視 覺 過 后 , 路 加 講 述 了 他 如 何 即 刻 行 動 , 馬 上 就 從 事 宣 道 工 作 。 他 走 遍 耶 路 撒 冷 , 非 常 明 白 他 必 須 和 宗 徒 們 修 好 關 系 , 並 且 學 習 了 解 他 們 一 貫 的 做 法 。 在 這 裡 , 我 們 可 以 看 到 路 加 非 常 高 明 的 敘 述 手 法 , 在 讀 者 驚 嘆 天 主 為 掃 祿 的 生 命 帶 來 突 擊 性 的 改 變 時 , 路 加 把 讀 者 的 視 線 轉 移 到 宗 徒 之 首 那 裡 去 了 。 伯 多 祿 行 了 許 多 奇 跡 , 讓 讀 者 再 度 感 覺 到 耶 穌 活 著, 並 通 過 門 徒 們 工 作 。

下 一 個 大 事 便 是 伯 多 祿 和 科 爾 乃 略 的 見 面 。 這 名 敬 畏 天 主 的 百 夫 長 因 一 個 異 象 把 伯 多 祿 請 到 家 裡 。 路 加 謹 慎 的 說 明 科 爾 乃 略 和 伯 多 祿 雙 方 如 何 回 應 天 主 的 召 喚 。 兩 個 人 都 看 到 異 象 , 兩 個 人 都 回 應 了 ,科 爾 乃 略 因 他 的 軍 人 背 景 反 應 更 快 速 。 故 事 逐 漸 顯 示 歸 化 的 不 只 是 科 爾 乃 略 和 他 的 家 人 。 伯 多 祿 也 歸 化 了 。 這 個 聽 起 來 有 點 怪 , 因 為 我 們 都 不 知 道 伯 多 祿 早 在 多 年 前 撇 下 漁 網 跟 隨 了 耶 穌 。 然 而 歸 化 不 是 一 次 過 的 事 , 它 是 不 斷 前 進 的 。 如 果 幸 運 的 話 , 是 一 生 的 。 就 連 掃 祿 , 他 的 歸 化 雖 然 非 常 戲 劇 化 , 但 在 他 寫 給 斐 理 伯 的 書 信 中 , 也 承 認 他 在 大 馬 士 革 路 上 的 經 驗 只 是 一 個 開 始 ,“這 並 不 是 說 ︰ 我 已 經 達 到 目 標 , 或 已 成 為 成 全 的 人 , 我 只 顧 向 前 跑 , 看 看 是 否 我 也 能 夠 奪 得 , 因 為 基 督 耶 穌 已 奪 得 了 我 …只 向 在 我 前 面 的 奔 馳 , 為 達 到 目 標 , 為 爭 取 天 主 在 基 督 耶 穌 內 召 我 向 上 爭 奪 的 獎 品 。”( 斐 三 ︰12 14 )。


伯 多 祿 則 覺 得 他 一 直 被 舒 張 , 有 如 他 捕 魚 時 用 的 網 。 天 主 似 乎 不 斷 的 拉 他 , 把 他 推 到 更 遠 。 在 科 爾 乃 略 的 家 中 , 天 主 作 了 超 乎 想 像 的 事 , 把 聖 神 都 傾 注 在 一 家 外 邦 人 身 上 。 伯 多 祿 按 他 唯 一 的 方 法 回 應 , 他 給 他 們 全 家 授 了 洗 。 他 所 說 的 話 , 大 力 見 証 天 主 在 初 期 教 會 做 的 新 工 作 。 伯 多 祿 說 ︰“ 我 真 正 明 白 了 ︰ 天 主 是 不 看 情 面 的 ”( 宗十 ︰34 ), 他 接  說 耶 穌 是“ 萬 民 的 主”( 宗十 ︰36 )。 記 得 當 耶 穌 問 “ 你 說 我 是 誰 ?”的 時 候 , 是 伯 多 祿 認 明 他 是 默 西 亞 , 但 卻 不 明 白 它 的 真 正 意 義 。 在 這 裡 , 我 們 看 到 伯 多 祿 開 始 明 了 稱 耶 穌 為 默 西 亞 和 主 的 意 思 了 。 耶 穌 不 是 一 部 分 造 物 的 主 , 而 是 萬 民 的 主 ﹗ 伯 多 祿 對 世 界 的 觀 點 改 變 了 。

評 論 家 威 廉 威 勒 門 寫 道 ︰“信 德是在我 們 為 了 趕 上 天 主 的 救 贖 行 動 , 而 不 斷 自 問 ︰‘天 主 在 做 什 么 , 天 主 到 底 在 做 什 么 ?’(99 頁) 的 舉 動 ”。伯 多 祿 和 科 爾 乃 略 可 以 跟 隨 天 主 的 引 導 跨 入 新 境 界, 因 為 他 們 常 常 和 天 主 對 話 。 兩 個 人 都 看 到 異 象 , 他 們 的 異 象 是 在 祈 禱 中 出 現 的 - 這 是 他 們 在 和 天 主 對 話 的 時 候 。 我 想 這 是 促 使 他 們 相 信 這 些 新 奇 事 都 是 天 主 的 所 作 所 為。


有 時 候 , 我 認 為 我 們 持 有 的 想 法 是 以 為 耶 穌 對 將 出 現 的 困 境 ,總 會 留 下 很 清 楚 的 指 示 應 該 如 何 面 對 , 或 者 耶 穌 揀 選 了 完 全 了 解 他 的 思 想 的 人 作 為 領 袖 。 其 實 , 我 敢 肯 定 實 況 從 來 不 是 這 樣 。 當 宗 徒 們 和 耶 穌 在 一 起 的 時 候 , 從 來 沒 有 完 全 了 解 耶 穌 作 了 什 么 或 他 為 什 麼 這 樣 做 。 在 下 一 堂 課 裡 ,我 們 將 看 到 他 們 之 間 對 什 麼 將 會 為 教 會 帶 來 益 處 的 事 情 上 意 見 分 歧 。 在 這 個 情 況 下 , 伯 多 祿 也 不 能 只 靠 耶 穌 留 下 來 的 指 示 了 。 耶 穌 沒 有 指 明 向 外 邦 人 施 洗 的 問 題 。 伯 多 祿 和 其 他 初 期 教 會 的 領 袖 們 必 須 靠  聖 神 引 導 他 們 ,指 示 他 們 耶 穌 要 教 會 作 些 什 麼 。 這 是 一 個 有 活 力 和 前 進 的 團 體 , 相 信 耶 穌 從 死 者 中 復 活 並 一 直 在 他 們 中 間 。 這 也 是 為 我 們 的 挑 戰 “真 正 相 信 耶 穌 基 督 繼 續 活  ,並 一 直 在 領 導  教 會 ” 然 后 對 於 不 斷 出 現 的 新 方 向 / 指 示 作 出 回 應 。


舉 個 例 子 , 我 想 到 的 是 當 前 我 國 神 父 人 數 每 況 愈 下 的 情 形 。 天 主 在 這 一 方 面 有 什 麼 指 示 呢 ? 對 于 領 導 和 管 理 天 主 子 民 方 面 , 我 們 學 到 了 什 么 新 教 訓 呢 ? 我 們 是 否 能 夠 辨 別 哪 一 些 是 聖 神 的 指 引 , 然 后 像 伯 多 祿 一 樣 的 跟  做 呢 ? 我 們 必 須 選 擇 , 然 而 這 些 選 擇 必 須 是 根 據 教 會 和 天 主 之 間 的 活 潑 關 係 而 作 , 並 在 教 會 團 體 的 支 持 下 維 持  。


初 期 的 基 督 徒 團 體 從 耶 路 撒 冷 開 始 , 以 非 常 驚 人 的 速 度 傳 到 以 色 列 境 外 。 費 尼 西 亞 、 塞 浦 路 斯 和 安 提 約 基 雅 這 些 地 方 在 斯 德 望 殉 道 后 , 迅 速 成 為 猶 太 基 督 徒 的 避 難 所 。安 提 約 基 雅 因  外 邦 人 歸 化 的 日 益 增 多 , 以 及 羅 馬 軍 隊 在 公 元70 年 摧 毀 耶 路 撒 冷 , 成 為 幾 個 世 紀 以 來 ,教 會 一 個 重 要 的 傳 道 基 地 。 而 取 自 希 臘 語 的“ 基 督 徒 ”用 詞 則 成 為 日 后 耶 穌 門 徒 的 稱 呼 。 猶 太 人 和 信 徒 本 身 再 也 不 把 他 們 當 作 是 猶 太 教 的 一 個 派 系 。 他 們 滲 入 了 更 廣 泛 的 希 臘 語 世 界 。 這 也 是 為 什 麼 在 飢 荒 的 時 候 ,安 提 約 基 雅 給 予 了 耶 路 撒 冷 基 督 團 體 極 大 的 財 務 支 持 。 外 邦 人 的 善 舉 証 明 他 們 歸 化 的 虔 誠 以 及 他 們 和 猶 太 族 門 徒 在 基 督 內 合 一 的 見 証 。

路 加 所 敘 述 的 這 些 早 期 事 項 中 , 歸 化 占 據 了 整 個 故 事 的 大 部 分 。 簡 單 的 說 , 歸 化 是 天 主 在 人( 個 人 或 群 體 ) 心 中 的 作 為 而 造 成 的 改 變 。

- 我 們 可 以 發 覺 到 歸 化 之 心 通 過 基 督 徒 之 間 的 手 足 情 誼 而 表 現 出

來 。

- 從 掃 祿 和 科 爾 乃 略 和 他 的 家 人 的 故 事 中 , 我 們 知 道 每 一 個 人 的 歸

化 經 驗 都 是 不 同 的 , 獨 特 的 。 對 于 一 些 人 , 歸 化 的 經 驗 是 非 常 戲

劇 性 的 , 對 于 一 些 人, 歸 化 是 因 為 開 始 領 悟 到 了 天 主 恩 賜 的 生 命 。

- 歸 化 也 為 每 個 人 帶 來 一 個 特 別 的 使 命 或 召 叫 。 掃 祿 是 外 邦 人 的 宗

徒 。 我 們 雖 然 不 知 道 科 爾 乃 略 的 使 命 是 什 么 , 但 很 肯 定 的 他 必 有

他 的 召 叫 , 和 我 們 一 樣 ︰改 變 生 活 的 一 些 習 慣 , 在 無 論 做 什 么 事 情

上 , 都 更 愿 意 討 主 的 歡 心 。


- 在 我 們 所 看 到 的 個 案 中 , 我 認 為 從 早 期 開 始 , 歸 化 是 出 自 天 主 意

愿 的 成 果 。 不 是 伯 多 祿 本 身 愿 意 到 科 爾 乃 略 那 裡 去 的 , 而 是 天 主

決 定 把 伯 多 祿 派 遣 到 科 爾 乃 略 那 裡 。 不 是 掃 祿 向 主 召 喚 , 而 是 主

在 召 喚 他 。


- 很 明 顯 的 , 歸 化 在 群 體 裡 更 顯 得 有 力 量 。 人 和 天 主 的 邂 逅 不 是 在

歸 化 之 后 就 停 止 了 。 個 人 進 入 社 群 之 中 , 整 個 信 友 的 群 體 見 証 個

人 的 經 驗 , 並 蘊 育 它 使 這 些 經 驗 結 出 成 果 。 記 得 當 掃 祿 在 歸 化 后

向 耶 路 撒 冷 去, 以 及 安 提 約 基 雅 的 基 督 徒 設 法 和 耶 路 撒 冷 的 基 督 徒

取 得 聯 系 的 做 法 , 我 認 為 這 些 做 法 挑 戰 那 些 以 為 信 仰 只 是 “耶 穌

我 ” 的 觀 念 的 人 們 。 其 實 , 在 我 們 本 身 有 疑 難 的 時 候 , 我 們 需 要

其 他 信 友 的 支 持 。 在 我 們 太 過 自 滿 時 , 我 們 需 要 他 人 挑 戰 我 們 ,

把 我 們 好 的 一 面 帶 出 來 。


- 最 后 , 歸 化 影 響 他 人 。 伯 多 祿 在 加 里 肋 亞 海 的 歸 化 ,把 他 領 到 安 提

約 基 雅 和 更 遠 的 地 方 去 。 掃 祿 的 歸 化 帶 來 他 做 了 三 次 傳 道 旅 程 ,

也 讓 他 鞏 固 了 無 數 群 體 的 信 仰 生 活 。 在 這 幾 章 裡 頭 , 我 們 讀 到 有

關 一 個 女 人 塔 彼 達 的 故 事 , 聖 經 沒 有 提 到 她 歸 化 的 經 過 , 可 是 她

所 做 的 善 事 卻 見 証 了 耶 穌 是 她 生 活 的 主 。

與 天 主 的 邂 逅 將 永 遠 改 變 人 的 一 生 。 與 天 主 邂 逅 也 將 永 遠 改 變 一 個 群 體 。 掃 祿 的 同 行 同 伴 無 話 可 說 , 驚 訝 到 底 發 生 了 什 么 事 。 可 能 如 果 教 會 沒 有 作 出 一 鳴 驚 人 的 事 情 的 話 , 我 們 尚 不 能 完 全 領 會 天 主 在 我 們 中 生 活 的 真 諦 。 我 們 的 生 活 必 然 會 從 此 不 同 , 顯 示 我 們 認 識 了 耶 穌


這 一 課 的 尾 聲 很 有 趣 。 我 們 看 到 一 個 似 乎 從 來 沒 有 體 驗 到 我 們 所 謂 的“歸 化 ” 的 人 那 就 是 迫 害 教 會 的 黑 落 德 王 。 殺 害 了 雅 各 伯 和 逮 捕 了 伯 多 祿 過 后 , 看 來 黑 落 德 應 該 大 權 在 握 了 , 然 而 非 常 悲 慘 的 , 他 活 在“權 力 就 是 控 制 ”的 假 象 中 。後 來 他 死 了 , 也 失 去 了 控 制 的 權 力 。 路 加 福 音 和《 宗 》第十二 章 顯 示: 軟 弱 的 被 舉 揚 而 強 者 則 被 貶 低 。 初 期 教 會 顯 示 真 正 的 力 量 是 援 助 弱 者 , 有 如 塔 彼 達 一 樣 ,以 及 在 受 迫 害 時 祈 禱 。


天 主 肯 定 的 在 實 行 一 些 新 奇 的 事 情 … 我 相 信 祂 將 繼 續 的 給 我 們 帶 來 驚 喜 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