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 宗 徒 大 事 錄 》 第 八 課 ︰ 第 二 十 二 至 二 十四 章



祿 ,抵 ,那 。在 那 十 年 期 間 ,保 祿 曾 經 在 安 提 約 基 雅 、格 林 多 、雅 典 、斐 理 伯 以 及 厄 弗 所 等 各 大 城 市 傳 教 。他 在 這 些 以 外 邦 人 為 首 的 中 心 大 力 宣 講 主 耶 穌 基 督福 音 ,並 且 聲 名 大 噪 。可 是 ,當 他 回 到 家 鄉 時 ,在 他 的 猶 太 族 人 當 中 ,他 的 聲 譽 卻 不 怎 么 光 彩 。你 還 記 得 在 第 21 章 我 們 提 到 ,雅 各 伯 力 勸 他 到 聖 殿 行 取 潔 禮 。這 是 淨 化 心 靈 的 慣 例 ,也 是 向 虔誠 的 猶 太 族 人 表 示 友 好 之 舉 。保 祿 就 在 聖 殿 遇 到 從 亞 細 亞 來 的 猶 太 人 ,這 些 人 曾 經 被 保 祿 訓 示 ,他 們 煽 動 群 眾 來 反 抗 他 。他 們 喊 著 說 ︰ 以 色 列 人 ﹗請 幫 忙 ,這 就 是 到 處 教 訓 眾 人 反 對 人 民 、法 律 和 這 地 方 的 那 個 人 。他 還 領 了 希 臘 人 們 進 聖 殿 ,褻 瀆 了 這 聖 地 。(宗21 28

祿 ,而 ,他 。十 年 前 在 耶 路 撒 冷 所 作 的 決 策 ,是 要 結 合 那 些 沒 有 接 受 割 損 禮 的 外 邦 信 友 。公 議 會 更 深 一 層 的 理 念 ,就 是 ,遵 守 法 律 本 身不 能 擔 保 一 個 人 得 到 救 恩 。因 此 ,不 重 視 法 律 的 不 單 只 是 外 邦 人 ,即 使 是 遍 布 在 小 亞 細亞 及 歐 洲 那 些 已 歸 化 的 猶 太 人 當 中 ,有 十 之 八 九 也 漸 漸 開 始 忽 視 一 些 猶 太 教 義 細 節 。所 以 ,遵 守 猶 太 教 義 的 法 利 賽 人 自 然 而 然 的 對 這 些 作 法 心 生 憤 恨 。

祿 。不 過 ,保 祿 從 不 否 決 猶 太 宗 教 儀 式 的 價 值 。畢 竟 ,他 當 時 也 在 聖 殿 內 遵 守 取 潔 禮 的 禮 儀 。保 祿 只 否 決 這 個 說 法 ︰ 個 人 只 單 靠 遵守 梅 瑟 法 律 ,就 可 以 得 救 。本 周 我 們 從 所 讀 的 章 節 可 看 出 ,保 祿 試 圖 闡 明 他 對 于 基 督 教義 與 猶 太 教 義 兩 者 之 間 的 關 系 。故 事 發 生 在 耶 路 撒 冷 聖 殿 - 故 事 發 生 的 年 代 ,是 在 猶 太 人 和 羅 馬 人 發 動 戰 爭 之 前 。當 時 民 情 憤 慨 --以 色 列 數 十 年 來 一 直 是 羅 馬 人 的 屬 地 。兩 國 之 間 處 于 一 種 緊 張 的 敵 對 狀 態 、在 這 種 環 境 下 ,任 何 人 只 要 不 支 持 以 色 列 一 方 ,就 被 視 為 反 對 以 色 列 。保 祿 看 來 不 像 站 在 以 色 列 人 這 一 邊 , 使 當 時 氣 氛 更 添 一 絲 猜 疑 及 憤 怒 。

祿 ,是 ,基 。我 求 你 ,准 我 向 百 姓 講 話 。(宗 21 39)這 樣 一 來 ,馬 上 表 達 了 他 對 于 以 色 列 的 忠 誠 ,並 且 和 他 的 聽 眾 架 起 了 一 座 溝 通 的 橋 梁 。他 提 醒 他 們 ,他 也 是 猶 太 人 ;他 講以 色 列 話 ;他 告 訴 他 們 他 在 耶 路 撒 冷 長 大 ,在 受 人 敬 仰 的 經 師 加 瑪 裡 耳 足 前 , 對 祖 傳 的 法 律 曾 受 過 精 確 的 教 育 ,對 天 主 也 是 熱 忱 的 。可 見 他 不 但 開 誠 布 公 他 的 猶 太 成 長 背 景 ,而 且 他 在 回 顧 時 也 頗 引 以 為 榮 。

,當 祿 ,當 。保 祿 深 深 了 解 他 的 猶 太 聽 眾 ,他 要 向 他 們 盡 量 提 出 強 而 有 力 的 說 詞 ,他 知 道 他必 須 強 調 這 些 事 情 ,好 讓 他 的 聽 眾 能 在 心 平 氣 和 之 下 繼 續 聆 聽 。舉 個 例 子 ,在 這 段 敘 述中 ,阿 納 尼 雅 被 敘 述 為 一 個 虔 誠 守 法 的 猶 太 人 ,而 並 非 只 是 耶 穌 的 跟 隨 者 而 已 。這 名 虔誠 的 猶 太 人 阿 納 尼 雅 宣 稱 以 色 列 祖 先 的 天 主 召 叫 保 祿 來 跟 隨 主 的 旨 意 ,並 為 主 作 見 証。

祿 復活 22 10 。當 耶 穌 說 完 ︰ 我 就 是你 所 迫 害 的 那 個 納 匝 肋 人 耶 穌之 后 ,保 祿 回 答 ︰ 我 當 作 什 么 ,主 ? 我 們 就 可 以知 道 ,這 是 一 個 有 行 動 的 人 ,等 待 主 的 吩 咐 。他 也 很 小 心 的 讓 他 的 聽 眾 知 道 ,他 的 聽 命是 來 自 于 天 主 。根 據 保 祿 的 敘 述 ,他 在 歸 化 以 后 , 當 他 在 聖 殿 中 祈 禱 時 , 主 告 訴 他 趕 緊 ,快 快 離 開 耶 路 撒 冷 … 我 要 打 發 你 到 遠 方 外 邦 人 那 裡 去 。(宗 22 18 21 )如 果 保 祿 在 外 邦 人 當 中 所 行 的 事 觸 怒 了 那 些 耶 路 撒 冷 人 的 話 , 他 們 要 怪 也 只 能 怪 天 主 。保 祿 和 依 撒 意 亞 先 知 一 樣 ,是 在 耶 路 撒 冷 聖 殿 中 得 到 神 視 ,接 受 天 主 的 召 叫 向 外 邦 人 傳 教 。

祿 。如 果 他 們 懷 疑 他 的 傳 教 是 來 自 天 主 ,他 們 對 于 他 的 猶 太 成 長 背 景 及 他 的 虔 誠 祈 禱 也 有 所 懷 疑 。如 果 他 們 要 怪 罪 他 ,那 他 們 自 然 也 要 怪 罪 天 主 。如 果 他 們 接 受 保 祿 的 傳 教 是 來 自 神 聖 的 召 喚 , 那 他 們 對 自 己 的 信 仰 又產 生 動 搖 。如 果 不 是 暴 民 的 心 態 在 作 祟 ,這 將 成 為 他 們 討 論 的 重 點 。他 們 可 能 會 開 誠 布公 的 交 換 心 得 或 甚 至 激 烈 的 爭 辯 -- 這 兩 方 面 都 有 可 能 會 達 致 雙 方 的 尊 重 或 甚 至 和 解 的 地 步 。可 是 ,正 所 謂 人 之 常 情 ,當 我 們 內 心 深 處 最 珍 貴 的 一 部 分 受 到 挑 舋 時 , 我 們 的 反 應 是 狂 怒 ,所 以 ,在 這 種 情 況 下,造 成 了 暴 力 沖 突 。

。他 知 道 如 何 在 兩 大 對 手 之 間 劃 清 界 線 ;他 知 道 如 何 布 置 場 景 ,如 何 寫 出 戲 劇 性 的 對 白 ; 他 也 知 道 如 何 讓 劇 情 繼 續 上 演 。正 當 保 祿 看 來 會 因 群 眾 的 鼓 噪 而 保 持 沈 默 , 故 事 到 此 也 將 告 一 段 落 時 , 聖 史 路 加 卻 用 詼 諧 及 諷 刺 的 手 法 來 推 動 劇 情 的 發 展 。初 期 的 讀 者 大 部 分 都 知 道 ,羅 馬 公 民 都 享 有 一 定 的 特 權 ,其 中 包 括 受 保 護 以 免 受 到 不 公 平 的 刑 罰 。鞭 打 羅 馬 公 民 在 當 時 是 一 項 罪 行 。 在 ,一 祿 ,保 祿 人又 ,難 (宗 22 25 )故 ?? 祿 。那 名 百 夫 長 大 概 也 意 識 到 自 己 很 快 就 會 被 降 職 。 故 ?? ,是 ,而 祿 ,這 ,並

23 24 - - 祿 判( )。保 祿 本 來 在 撒 杜 塞 人 面 前 有 機 會 為 自 己 辯 護 ,但 是 他 選 擇 了 為 真 理 作 見証 ,去 宣 傳 福 音 。聖 史 路 加 為 我 們 展 現 了 保 祿 的 行 徑 - - 正 如 其 他 眾 多 先 驅 者 一 樣--耶 穌 面 對 撒 杜 塞 人 ( 路 ︰22 )、伯 多 祿 及 若 望 ( 宗 ︰5 )以 及 第 一 位 殉 道 的 基 督徒 斯 德 望( 宗 ︰6 )。所 有 這 些 人 都 勇 敢 見 証 了 上 主 正 在 以 新 而 振 奮 人 心 的 方 式 來 應 驗 對 先 祖 的 承 諾 。

。基 督 的 道 理 與 猶 太 教 義 有 何 關 連 ?保 祿 要 向 他 的 聽 眾 保 証 說 ,基 督 的 道 理 ,是 猶 太 教 義 精 華 的 延 伸 ,以 色 列 人 最 大 的 希 望 的 落 實 。尤 其是 ,基 督 的 道 理 與 法 利 塞 式 的 猶 太 教 道 理 , 對 複 活 的 希 望 持 有 同 樣 的 看 法 。 保 祿 塞兄 見, 復 活 復 活 的 耶 穌 祂 將 祿 福 音

復 活 ?它 、也 ,就 來看 ,復 。它 可 以 是 一 種 渴 望 ,去 証 明 生 命 的 無 價 遠 勝 于 世 人 的 標 準 。我 認為 許 多 人 基 本 上 對 復 活 都 抱 著 希 望 , 就 算 他 們 不 使 用 這 個 神 學 名 稱 。舉 個 例 子 ,假 如 一 個 人 為 他 的 人 生 積 極 奮 斗 ,使 他 的 未 來 更 有 意 義 ,也 許 這 就 是 復 活 的 希 望 在 他 的 心 中 萌 芽 吧 ﹗在 我 們 這 個 極 度 現 實 及 充 滿 暴 力 的 文 化 裡 ,有 些 人 卻 不 怕 困 難 ,認 為 事 情 會 改 變 ,人 生 可 以 不 凡 --這 也 是 復 活 的 希 望 的 另 一 次 萌 芽 。 對 ,他 ,並 ,所 ﹗這 。法 利 塞 人 當 然 對 復 活 也 存 有 希 望 ﹗ 就 某 些 方 面 而 言 ,我 們 每 個 人 都 懷 著 那 個 希 望 。但 是 ,我 們 和 法 利 塞 人 都 必 須 在 信 仰 上 來 個 大 躍 進 ,來 體 會 復 活 生 命 的 本 質 。我 可 以 在 腦 中 深 信 復 活 是 可 能 的 ,或 在 心 中 希 望 這 是 千 真 萬 確 的 , 但是 要 接 受 這 事 情 確 實 發 生 在 耶 穌 身 上 , 並 且 可 以 和 即 將 發 生 在 我 身 上 , 是 跨 向 未 知 的一 大 步 ﹗

,許 ,他 ,以 。也 許 這 解 釋 了 為 何 有 些 人 聽 了 主 的 話 會 接 受 ,而 其 他 人 卻 根 本 充 耳 不 聞 。

,場 ,保 祿 ,他 。當 我 們 閱 讀《 宗 徒 大 事 錄 》有 關 保 祿 及 初 期 教 會 的 事 跡 ,或 聽 保 祿 在 他 自 己 書 信 中 的 經 歷 ,我 們 或 許 會 擺 脫 保 祿 一 直 予 人 勇 敢 及 充 滿 自 信 的 印 象 。 在 、在 祿 ,保 祿 23 1 1 )。這 些 話 暗 喻 保 祿 其 實 是 膽 怯 的 - - 缺 乏 勇 氣 - - 而 且 需 要 只 有 主 才 能 賜 予 的 勇 氣 來 支 撐 他 。大 家 都 知 道 ,基 督 道 理 是 真 人 在 生 命 中 真 實 的 領 悟 , 並 且 親 口 宣 稱 及 向 世 人 分 享 這 個 奧 跡 。可 悲 的 是 ,那 些 覺 得 被 福 音 威 脅 或 反 對 福 音 的 人 自 然 從 中 作 梗 。

祿 ,此 。在 他 們 眼 中 ,他 是 一 個 叛 徒 。身 為 一 名 羅 馬 公 民 ,保 祿 有 權 要 求 民 事 審 判 。 當 的羅 ,一 祿 祿 ,說 1)是 2)納 罪 魁 禍 首 3 殿 以色 ,希 ?如 ?聖 殿 ?可 ,由 ,因 。他 很 快 就 會 被 他 人 取 代 , 他 在 凱 撒 肋 亞 沿 海 一 帶 可 愛 的 轄 區 將 白 白 奉 送 給 另 一 名 公 仆 。

祿 - - 。是 的 ,他 是 來 自 一 個 被 稱 為 道 路 的 團 體 ( 它 比 較 著 名 的 名 稱 )。但 是 這 一 組 人 在 猶 太 人 生 活 中 已 經 引 起 了 軒 然 風 波 。 他 ,他 - - 。接 著 他 宣 稱 ︰ 我自 己 勉 力 , 對 天 主 對 人 時 常 保 持 良 心 無 愧 。24 16

他 可 以 說 問 心 無 愧 ,就 算 他 在 個 人 歸 化 之 前 曾 經 花 了 好 長 一 段 時 間 來 迫 害 教 會 ,也 許 這 就 是 因 為 他 確 信 他 總 是 追 隨 天 主 的 旨 意 。身 為 一 名 虔 誠 的 法 利 賽 人 ,他 會 將 法 律 視 為 來 自 上 主 盟 約 的 禮 物 。 當 ,他 ,即 使 ?? 。身 為 基 督 徒 , 他 繼 續 尋 求 天 主 的 旨 意 ,而 且 逐 漸 領 悟 跟 隨 主 的 真 正 涵 義 。他 很 明 顯 的 看 見 了 天 主 的 旨 意 及 目 的 , 與 先 前 受 教 于 加 瑪 裡 耳 的 想 法 截 然 不 同 。

︰任 ,也 方向 ;我 ,任 ,也 。在 任 何 事 上 時 時 尋 求 主 的 指 引 需 要 極 大 的 謙 卑 及 成 熟 度 - - 在 祈 禱 中 、與 人 分 享 對 信 仰 的 看 法 、 聖 經 、從 生 活 體 驗 中 反 省 。 我 ,必 ,或 必須 。我 們 也 許 會 明 白 在 主 內 生 活 , 就 是 要 隨 機 應 變 - - 必 要 時 更 換 人 生 的 跑道 。

祿 ,但 。他 還 進 一 步 宣 稱 基 督 道 理 對 猶 太 教 或 羅 馬 帝 國 都 不 是 一 種 威 脅 。最 后 ,他 指 出 他 的 控 告 者 ,那 些 當 他 在 聖 殿 被 捕 ,最 初 用 手 指 著 他 、大 聲 疾 呼 的 人 都 沒 有 出 庭 指 証 。 接 ,在 ,他 ,在 術上 ,他

祿 。他 讓 我 們 知 道 ,跟 隨 主 的 旨 意 不 是 一 件 消 極 的 事 ,反 而 是 積 極 及 負 責 任 的 一 件 事 。保 祿 無 論 是 在 聖 殿 內 、撒 杜 賽 人 面 前 以 及 面 對 斐 理 斯 的 審 判 , 用 詞 都 小 心 翼 翼 。 他 ,但 。他 先 前 就 很 機 靈 的 發 言 , 使 他 免 于 一 頓 毒 打 , 而 且 在 斐 理 斯 前 巧 妙 的 拖 延 了 不 公 正 的 審 判 , 他 對 于 天 國 有 份 使 命 感, 所 以 他 確 保 善 用 每 個 時 機 來 從 事 傳 教 工 作 。

祿 - -在 ,但 。顯 然 他 有 機 會 勸 告 斐 理 斯 及 他 的 第 三 任 太 太 得 魯 息 拉 。他 可 以 接 見 朋 友 ,鼓 勵 他 們 在 信 仰 的 道 路 上 要 堅 定 不 移 。他 也 可 以 從 牢 裡 寄 出 書 信 ,這 些 書 信 我 們 至 今 仍 可 在《 新 約 》 中 讀 到 - - 鼓 勵 初 期 的 基 督 信 友 團 體 ,而 且 至 今 仍 然 在 勉 勵 著 我 們 。

祿 ,也 。但 是 ,他 現 在 被 囚 在 凱 撒 肋 亞 ,這 時 期 的 他 急 著 要 去 傳 福 音 ,甚 至 要 遠 赴 羅 馬 。我 不 知 道 換 作 是 我 該 如 何 回 應 。當 我 的 日 常 計 劃 受 阻 時 , 我 的 反 應 通 常 不 是 那 么 的 好 ﹗但 是 ,當 我 快 要 陷 入 困 境 時 ,我試 著 學 習 在 一 切 事 上 尋 找 天 主 , 相 信 祂自 有 安 排 。 事 ,我 ︰上 、或 。我 相 信 要 講 出 老 生 常 談 的 話 是 過 于 簡 單 乾 脆 ,例 如 當 生 活 不 如 意 時 ,苦 中 作 樂 未經 一 番 寒 澈 骨 , 焉 得 梅 花 撲 鼻 香 等 。 當 桎 梏 、氣 ,如 滿

祿 ,也 聖 經 。我 們 都 被 主 吸 引 而 來 ,並 有 主 相 伴 ,在 我 們 開 放 心 靈 時 都 會 回 歸 正 途 。當 們 陷 于 困 境 時 , 天 主 也 必 與 我 們 同 在 , 無 論 我 們 的 服 務 是 否 受 人 歡 迎 或 被 人 誤 解 , 我 們 都 必 須 抱 著 復 活 的 希 望 - - 新 生 命 的 希 望 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