宗 徒 大 事 錄 第 七 課 ︰第 十 九 至 二 十 一 章




這 一 堂 課 開 始 及 結 束 于 在 教 會 早 期 的 故 事 中 的 兩 大 城 市︰ 厄 弗 所 及 耶 路 撒 冷 。 我 們 大 多 數 的 人 都 知 道 耶 路 撒 冷 的 重 要 性 。 它 是 以 色 列 的 首 都 , 猶 太 人 的 宗 教 中 心 , 達 味 之 城 , 耶 穌 受 難 , 被 釘 死 及 複 活 之 所 在 地 。

很 多 人 沒 發 覺 , 在 早 期 基 督 教 的 發 展 中 , 厄 弗 所 城 是 在 耶 路 撒 冷 后 之 第 二 重 要 城 市。 在 新 約 中 有 好 幾 處 提 到 它 , 而 保 祿 在 他 的 旅 程 中 , 住 在 厄 弗 所 的 日 子 比 在 其 他 城 市 都 多 。 也 很 有 可 能 新 約 中 的 幾 本 書 是 在 厄 弗 所 或 附 近 寫 的 , 很 多 的 學 者 都 同 意 說 保 祿 在 厄 弗 所 居 住 時 , 寫 了 給 格 林 多 人 的 第 一 封 信 及 給 哥 羅 森 人 的 信 。

在 保 祿 那 個 時 期 , 厄 弗 所 是 一 個 重 要 的 港 口 城 市 , 它 的 碼 頭 延 伸 到 愛 琴 海 。 許 多 亞 洲 的 商 業 交 易 都 通 過 厄 弗 所 市 場 中 心 , 使 它 成 為 一 個 富 有 的 城 市 。 如 其 他 當 時 希 臘 文 化 的 城 市 , 它 有 一 間 圖 書 館 , 學 校 , 體 育 館 , 一 個 大 市 場 及 許 多 的 神 殿 。

在 這 許 多 異 教 徒 崇 拜 之 地 中, 為 首 的 是 富 饒 女 神 , 阿 爾 特 米 的 神 殿 。 這 神 殿 是 古 代 世 界 的 七 大 奇 觀 之 一 , 吸 引 了 許 多 外 來 游 客 。 它 的 面 積 是 希 臘 雅 典 帕 台 農 神 廟 的 四 倍 。 這 神 殿 是 該 地 區 異 教 徒 們 崇 拜 的 中 心 點 。 因 此 , 當 地 的 銀 匠 們 雕 刻 神 殿 的 模 型 和 阿 爾 特 米 女 神 的 塑 像 , 賺 取 不 少 的 錢 。

在 厄 弗 所 的 圓 形 露 天 劇 場 對 該 城 市 的 建 築 學 也 很 重 要 。 這 戶 外 劇 場 到 目 前 為 止 在 希 臘 是 其 中 最 大 間 之 一 , 它 也 是 羅 馬 的 古 跡 , 可 容 納 24,000人 。 一 條 壯 麗 的 大 理 石 街 道 從 碼 頭 延 伸 到 該 劇 場 。

我 有 一 位 朋 友 最 近 到 土 耳 其 去 旅 游 。 他 參 觀 了 新 約 中 有 提 到 的 地 方 包 括 厄 弗 所 。 雖 然 阿 爾 特 米 女 神 的 神 殿 已 不 在 了 , 但 還 可 以 站 在 記 載 在《 宗 徒 大 事 錄 》 第19 章 的 銀 匠 大 暴 動 的 劇 場 中 。

在 該 場 暴 動 中 , 保 祿 的 兩 位 同 伴 被 塞 滿 在 劇 場 中 惱 怒 的 暴 徒 包 圍 后 被 捉 ,保 祿 要 到 民 眾 面 前 說 服 他 們 讓 他 的 同 伴 走 , 但 其 他 門 徒 阻 止 他 那 樣 做 。 很 有 趣 的 , 后 來 一 位 城 市 的 書 記 。 一 位 非 基 督 徒 , 平 息 了 民 眾 激 動 的 情 緒 及 避 免 保 祿 的 同 伴 們 受 傷 害 。

正 如 加 瑪 裡 耳 一 位 非 基 督 徒 在 第 五 章 中 為 伯 多 祿 及 他 的 同 伴 代 為 求 情 。 當 時 他 們 被 猶 太 的 撒 杜 賽 黨 人 恐 嚇 , 現 在 一 位 羅 馬 民 事 領 袖 幫 保 祿 及 他 的 門 徒 從 希 臘 人 手 中 逃 走 。

路 加 記 錄 這 些 事 件 其 中 一 個 要 點 是 指 出 天 主 用 那 些 不 承 認 祂 的 子 , 耶 穌 為 主 的 人 來 進 一 步 宣 傳 福 音 。 有 機 智 及 沒 機 智 的 人 一 樣 可 幫 助 聖 神 的 行 動 及 天 國 的 傳 揚 。

第 二 點 , 銀 匠 們 的 暴 動 表 示 基 督 教 正 成 為 當 時 盛 行 的 文 化 的 挑 戰 。 銀 匠 們 的 收 入 因 著 保 祿 關 于 非 基 督 教 之 神 的 教 導 而 陷 入 危 機 。 因 此 , 保 祿 及 他 的 同 伴 們 被 威 脅 以 免 他 們 把 文 化 顛 覆 過 來 。《 宗 徒 大 事 錄 》 的 讀 者 們 不 該 把 這 威 脅 當 成 不 好 的 事 , 相 反 的 , 這 是 一 個 好 跡 象 ﹗ 到 了 第 十 九 章 , 基 督 教 已 成 為 猶 太 教 和 希 臘 異 教 及 其 相 關 的 業 務 的 一 種 挑 戰 。 如 果 基 督 教 可 以 對 一 種 文 化 的 空 洞 , 邪 惡 及 自 私 造 成 威 脅 , 那 它 應 該 有 它 好 的 影 響 。在 我 們 的 國 家 裡 , 基 督 徒 被 批 評 因 為 他 們 參 與 政 治 , 又 或 者 當 教 會 對 公 眾 的 政 策 發 表 聲 明 而 在 國 家 新 聞 被 播 出 時 , 通 常 , 這 些 是 我 們 自 己 城 裡 的 銀 匠 被 有 理 由 地 挑 戰 及 我 們 的 宗 教 正 為 世 界 帶 來 不 同 的 跡 象 。

第 三 點 , 在 厄 弗 所 發 生 的 混 亂 提 醒 我 們 基 督 徒 的 生 活 方 式 不 只 是 言 語 , 也 包 括 行 動 。 耶 穌 被 稱 為 師 傅 , 老 師 , 但 對 基 督 徒 來 說 , 祂 也 是 一 位 証 人 , 一 個 模 范 。 耶 穌 顯 示 給 我 們 一 種 生 活 方 式 。 那 些 跟 隨 祂 的 神 聖 的 人 可 以 在 整 部《 宗 徒 大 事 錄 》 裡 找 到 , 從 斯 德 望 , 伯 多 祿 和 保 祿 到 那 些 中 間 不 少 很 重 要 的 角 色 --包 括 保 祿 的 同 伴 , 加 約 及 阿 黎 斯 塔 苛 , 在 很 久 以 前 的 有 一 天 , 在 厄 弗 所 被 拖 進 巨 大 的 露 天 劇 場 。

在 我 們 日 常 生 活 中 , 哪 一 些 人 成 為 基 督 生 活 的 模 范 呢 ? 誰 給 了 我 們 例 証 來 幫 助 我 們 與 主 繼 續 同 行 呢 ? 對 我 而 言 , 有 許 多 人 。 我 的 父 母 在 這 些 年 來 都 表 現 出 他 們 的 寬 大 慷 慨 及 堅 定 的 愛 。 我 的 妻 子 是 我 的 模 范 因 她 對 每 個 遇 見 的 人 都 很 和 善 仁 慈 。 我 的 孩 子 們 展 示 給 我 單 純 的 善 良 及 快 樂 。 朋 友 們 啟 示 了 我 當 他 們 掙 扎 著 在 面 對 做 出 公 正 的 商 業 決 定 時 的 挑 戰 , 仍 然 對 他 們 的 許 諾 忠 實 。 在 我 的 周 圍 , 我 找 到 了 跟 隨 耶 穌 的 道 路 的 人 , 他 們 把 言 語 化 成 行 動 。

當 在 厄 弗 所 的 擾 亂 結 束 后 , 保 祿 及 他 的 同 伴 們 繼 續 他 們 第 三 次 的 路 程 。 他 們 在 希 臘 和 馬 其 頓 游 歷 了 幾 個 月 。 當 他 們 在 回 程 中 步 向 耶 路 撒 冷 時 , 他 們 在 厄 弗 所 北 部 的 一 個 叫 特 洛 阿 的 城 市 停 留 。 在 第 二 十 章 中 , 我 們 讀 到 ︰“ 一 周 的 第 一 天 , 我 們 相 聚 擘 餅 時 ……”(宗20 ︰7a)

新 約 中 的 三 個 參 考 中 , 這 是 其 中 一 個 証 明 說 基 督 徒 是 在 星 期 日 而 不 是 星 期 六 相 聚 。 可 能“ 除 了 星 期 六 也 在 星 期 日 ” 的 說 法 比 較 好 , 因 為 早 期 的 基 督 徒 繼 續 在 星 期 六 到 會 堂 去 , 然 后 在 第 二 天 再 相 聚 來 慶 祝 耶 穌 複 活 日 。 到 后 來 與 會 堂 完 全 中 斷 才 發 生 , 但 是 很 明 顯 的 , 基 督 教 從 早 期 開 始 就 有 的 一 個 特 征 就 是 在 每 周 的 第 一 天 相 聚 和 擘 餅 。

這 是 一 個 令 人 振 奮 的 想 法 ﹗ 每 次 當 我 參 加 星 期 日 的 彌 撒 時 , 我 與 那 些 我 在《 宗 徒 大 事 錄 》 中 讀 到 的 人 們 有 了 聯 系 。 他 們 在 當 時 所 做 的 , 我 現 在 也 做 了 。 他 們 朝 拜 的 基 督 , 我 也 朝 拜 。 推 動 他 們 的 聖 神 也 在 我 的 生 活 中 行 動 著 。 現 在 的 我 們 與 很 久 以 前 與 保 祿 一 起 在 特 洛 阿 慶 祝 的 人 們 因 著 擘 餅 而 團 結 。

可 能 這 就 是 為 什 么 我 非 常 珍 惜 路 加 在 第 二 十 章 再 次 回 來 及 他 用“ 我 們 ” 這 字 眼 在 他 的 敘 事 文 裡 。 這 第 一 名 稱“ 我 們 ” 使 我 們 覺 得 與 那 些 故 事 中 的 人 們 更 加 團 結 。

從 特 洛 阿 繼 續 行 程 , 保 祿 停 留 在 厄 弗 所 向 南 的 米 肋 托 。保 祿 希 望 能 與 厄 弗 所 教 會 的 領 袖 們 講 話 。 他 在 當 地 已 花 了 不 少 的 時 間 與 精 力 , 但 他 又 不 想 花 太 多 時 間 這 么 做 。 他 趕 著 在 聖 神 降 臨 節 之 前 回 到 耶 路 撒 冷 , 如 果 可 能 的 話 。

這 倉 促 的 步 態 是 保 祿 的 選 擇 , 雖 然 他 有 時 在 他 的 書 信 中 談 到 耐 心 , 但 我 認 為 聖 保 祿 是 一 個 非 常 沒 有 耐 心 的 人 。 這 可 在《 宗 徒 大 事 錄 》 中 重 復 看 到 。 無 論 他 到 那 裡 , 他 的 論 點 激 烈 的 促 使 一 群 人 想 殺 他 , 例 如 , 他 與 巴 爾 納 伯 辯 論 關 于 號 稱 馬 爾 谷 的 若 望 , 在 他 的 第 二 次 傳 教 旅 程 之 前 , 后 來 他 丟 下 他 們 而 去 。 保 祿 真 是 一 個 沒 有 耐 性 的 人 。

我 想 的 確 是 因 為 他 與 耐 性 掙 扎 而 使 他 把 它 列 為 愛 的 真 諦 中 的 第 一 ; 如 他 給 格 林 多 人 前 書 第 十 三 章“ 愛 是 含 忍 的 , 愛 是 慈 祥 的 , 愛 不 嫉 妒 , 不 夸 張 , 不 自 大 , 不 作 無 禮 的 事 , 不 求 己 益 , 不 動 怒 , 不 圖 謀 惡 事 …… ”( 格 前13 ︰4-5 ) 其 實 , 如 果 我 們 仔 細 研 究 保 祿 在 新 約 中 的 行 為 及 人 格 , 我 們 可 以 發 現 在 這 兩 節 中 所 提 到 的 美 德 是 保 祿 自 己 一 直 都 在 掙 扎 著 的 。 我 認 為 是 因 為 這 屬 靈 的 掙 扎 使 他 能 寫 出 這 么 美 的 基 督 徒 真 實 的 愛 。

在 米 肋 托 時 ,保 祿 發 表 的 一 篇 告 別 詞 也 充 滿 了 美 麗 的 想 法 及 激 勵 的 話 語 。 當 他 向 厄 弗 所 的 長 老 們 講 話 時 , 他 提 到 兩 個 概 念 。 我 認 為 它 們 是 了 解 第 十 九 到 二 十 一 章 的 關 鍵 。 這 兩 個 概 念 是“ 使 命 ” 和“ 受 難 ” 。 在 這 兩 章 中 ,保 祿 開 始 了 一 個 他 生 命 中 和 任 務 中 重 大 的 過 渡 期 。

在 第 二 十 章 , 十 九 和 二 十 節 中 ,保 祿 講 到 他 的 使 命 ︰“ 我 怎 樣 以 極 度 的 謙 遜 , 含 著 眼 淚 , 歷 經 猶 太 人 為 我 所 設 的 陰 謀 , 而 忠 信 事 奉 主 。 你 們 也 知 道 , 凡 有 益 于 你 們 的 事 , 我 沒 有 一 樣 隱 諱 而 不 傳 給 你 們 的 。 我 常 在 公 眾 前 或 挨 家 教 訓 你 們 。”(宗20 ︰19-20) 公 開 及 在 私 底 下 宣 教 是 保 祿 使 命 中 心 要 的 一 部 分 。 他 也 告 訴 我 們 他 的 使 命 還 包 括 成 為 一 位 如 他 所 教 的 好 模 范 , 以 証 明 他 的 教 導 。 所 以 保 祿 的 使 命 包 括 宣 教 及 做 好 模 范 , 他 如 此 做 已 經 很 多 年 了 。 他 的 工 作 是 教 導 , 宣 揚 及 活 出 耶 穌 的 好 消 息 , 及 幫 助 希 臘 人 和 猶 太 人 了 解 新 的 救 恩 之 道 。

后 來 , 在 厄 弗 所 長 老 們 的 談 話 中 , 保 祿 分 享 了 有 關“ 受 難 ” 的 想 法 。 在 這 裡 我 所 指 的 是“ 受 難 ” 的 意 義 是 關 于 耶 穌 的 受 難 --這 包 括 了 痛 苦 , 失 敗/ 喪 失 , 監 禁 及 最 終 為 別 人 而 犧 牲 性 命 , 如 耶 穌 和 保 祿 那 樣 。 保 祿 講 關 于 將 發 生 在 他 身 上 的 苦 難 ︰“ 現 在 , 我 為 聖 神 所 束 縛 , 必 須 往 耶 路 撒 冷 去 , 在 那 裡 要 遇 到 什 么 事 , 我 不 知 道 。 我 只 知 道 聖 神 在 各 城 中 向 我 指 明 說 有 鎖 鏈 和 患 難 在 等 待 我 。 可 是 , 只 要 我 完 成 了 我 們 的 行 程 , 完 成 了 受 自 主 耶 穌 叫 我 給 天 主 恩 寵 的 福 音 作 証 的 任 務 , 我 沒 有 任 何 理 由 , 珍 惜 我 的 生 命 。”(宗20 ︰22-24)

在 這 最 后 的 幾 句 話 中 , 我 們 看 到 保 祿 做 了 一 個 關 于 他 的 生 活 非 常 重 要 的 聯 系 , 那 就 是 在 他 活 躍 的 宣 教 的 那 些 年 及 他 將 面 對 的 苦 難 , 兩 者 都 是 為 主 作 証 -- 一 個 是 积极 的 回 應 聖 神 的 推 動 , 另 一 個 是 接 受 聖 神 的 引 導 。

我 認 為 保 祿 的 使 命 及 受 難 的 經 驗 可 成 為 我 們 的 模 范 。 我 相 信 我 們 每 個 人 都 經 驗 到 聖 神 的 推 動 去 為 基 督 工 作 。 我 們 被 召 去 完 成 為 主 的 使 命 , 這 是 無 人 可 代 替 的 。 它 可 能 是 做 一 位 好 父 母 , 好 孩 子 , 好 伴 侶 或 好 朋 友 。 它 可 能 是 在 學 校 裡 或 在 我 們 的 工 作 上 做 好 本 分 。 聖 神 也 推 動 我 們 在“ 空 閑 時 間 時 ” 該 做 些 什 么 。 在 所 有 的 事 中 , 我 相 信 身 為 基 督 徒 , 我 們 必 須 試 著 每 都 辨 明“ 天 主 要 我 做 什 么 ?” 當 我 們 決 定 回 應 時 , 我 們 是 在 進 行 著 主 給 我 們 的 使 命 及 工 作 ?? 正 如 聖 保 祿 從 公 開 大 型 的 形 式 所 做 的 。

我 相 信 有 些 時 候 ,天 主 要 我 們 依 著 祂 的 旨 意 而 不 做 一 些 事 , 但 祂 挑 戰 我 們 去 接 受 它 。

以 保 祿 而 言 , 他 被 叫 去 接 受 羅 馬 人 所 施 的 監 禁 , 受 苦 及 死 亡 。 有 一 些 也 被 挑 戰 去 接 受 治 療 如 癌 症 之 病 痛 , 但 也 有 一 些 人 被 叫 去 接 受 生 活 中 較 小 的 苦 難 ; 兄 弟 姐 妹 容 忍 討 厭 的 兄 弟 姐 妹 ; 有 些 人 給 失 去 工 作 的 朋 友 支 持 ; 有 些 人 為 別 人 而 失 去 性 命 。

最 后 , 我 把 這 正 面 的 , 積 極 地 向 聖 神 回 應 的 使 命 感 及 屈 服 地 接 受 我 們 經 歷 的 苦 難 看 成 是 兩 面 一 體 的 。 如 果 我 們 養 成 跟 隨 聖 神 領 導 去 行 動 的 習 慣 , 當 我 們 被 召 叫 去 承 受 痛 苦 時 , 我 們 更 能 平 安 地 接 受 。 如 保 祿 , 我 們 被 挑 戰 保 持 忠 誠 , 去 完 成 我 們 的 行 程 及 來 自 主 的 任 務 --無 論 是 哪 一 種 形 式 的 。

在 更 主 要 的 層 次 上 , 厄 弗 所 和 耶 路 撒 冷 這 兩 個 承 受 象 徵 著 在《 宗 徒 大 事 錄 》 中 給 保 祿 的 兩 種 現 實 。 在 厄 弗 所 , 保 祿 非 常 活 躍 。 他 教 導 那 些 不 知 道 聖 神 的 阿 頗 羅 的 跟 隨 者 及 給 他 們 受 洗 。 他 在 會 堂 裡 教 導 , 后 來 在 提 郎 諾 的 講 堂 裡 , 從 在 厄 弗 所 的 基 地 , 他 把 天 主 的 聖 言 傳 到 整 個 亞 洲 地 區 。 厄 弗 所 是 使 命 的 象 徵 。

在 耶 路 撒 冷 , 保 祿 實 實 在 在 地 開 始 了 他 的 苦 難 。 如 在 他 之 前 的 耶 穌 , 耶 路 撒 冷 的 群 眾 背 棄 了 他 , 要 求 結 束 他 的 性 命 。 保 祿 被 鞭 打 及 拴 住 。 這 是 他 所 希 望 去 羅 馬 的 旅 程 的 開 始 , 但 這 將 只 是 一 個 苦 難 的 , 超 越 使 命 的 旅 程 。 所 以 耶 路 撒 冷 象 徵 保 祿 的 苦 難 , 他 信 德 生 命 的 一 個 新 階 段 。

在 為 主 傳 教 的 旅 程 中 , 我 們 在 哪 裡 呢 ? 我 們 是 不 是 在 厄 弗 所 中 間 , 每 天 勤 奮 地 完 成 我 們 宣 傳 福 音 的 任 務 呢 ? 或 者 我 們 多 一 些 耶 路 撒 冷 的 經 驗 , 接 受 主 的 挑 戰 , 去 面 對 生 活 所 給 予 我 們 的 考验?

無 論 我 們 在 哪 一 個 城 市 找 到 自 己 , 讓 我 們 擁 有 保 祿 給 羅 馬 人 寫 的 書 信 中 那 種 態 度 ︰“ 誰 能 使 我 們 與 基 督 的 愛 隔 絕 ? 是 困 苦 嗎 ? 是 窘 迫 嗎 ? 是 迫 害 嗎 ? 是 飢 餓 嗎 ? 是 赤 貧 嗎 ? 是 威 脅 嗎 ? 是 刀 劍 嗎 ? …… 不 , 然 而 , 靠 著 那 愛 我 們 的 主 , 我 們 在 這 一 切事 上 , 大 獲 全 勝 , 因 為 我 深 信 , 無 論 是 死 亡 , 是 生 活 , 是 天 使 , 是 掌 權 者 , 是 現 存 的 或 將 來 的 事 物 , 是 有 權 能 者 , 是 崇 高 或 深 遠 的 勢 力 , 或 其 他 任 何 受 造 之 物 , 都 不 能 使 我 們 與 天 主 的 愛 相 隔 絕 , 即 是 與 我 們 的 主 基 督 耶 穌 之 內 的 愛 相 隔 絕 。”( 羅8 ︰35 ,37-39 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